千年古枣变“网红” 景甜带货佳县“多彩产业”

2019-08-29 13:40 百度百家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千年古枣变“网红” 景甜带货佳县“多彩产业”

星光队员景甜

1905电影网讯 2018年,一份特殊的“礼物”寄到了景甜手中——那是一张陕西佳县的地图,上面印满了当地枣农的518颗红红的手印,代表着老乡们深深的期盼。于是,陕北女娃以“星光队员”的身份重回家乡,亲力亲为帮助这个有着千年红枣种植历史的小城,走好眼前的“脱贫攻坚”之路。在景甜的带动下,佳县原本滞销的上亿斤红枣当年国庆销售火爆,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景甜为佳县支招

帮扶还在继续!即将于本周五晚19:04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中,景甜将于现场同专家、嘉宾分享自己在佳县的所见所闻,为千年传承的红枣产业寻找更为丰富多彩的发展方向。

星光聚力人王博

 

80后扶贫干部“开脑洞”创新思路 佳县红枣串联多彩产业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好枣出现在咱黄河滩”,这句话,是景甜跟随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在佳县调研时听来的。陕西佳县栽培红枣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3000年前的夏商周时期,是全世界最早种植红枣的地方。至今,当地仍有一颗隋朝种下的千年古枣树每年开花结果,可以说,佳县人世世代代依靠这种果实,过着富足而安心的生活。

但近年来,生态和市场形势发生突变,红枣价格急剧下降并出现滞销,“以枣为生”的佳县人一下子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根基。枣树被荒废在四处,饱满的果实散落在地直到腐烂也无人问津,果农们只得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如何才能破解产业难题,实现佳县的精准脱贫?2018年,景甜来到佳县时结识了一位正在当地挂职的扶贫干部。这个人在景甜看来“脑洞超大”,为了“盘活”佳县的几亿斤红枣,他想出了红枣挂面、落枣养殖羊等一系列衍生渠道,誓要让每一颗红枣都发挥出最大价值,帮助27万百姓增收。

本期《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80后扶贫干部王博以“星光聚力人”的身份来到现场,为“星光分析团”专家和“星光助力团”嘉宾一一揭秘这些创新型扶贫举措。所有“脑洞”,其实都来源于此前佳县政府针对当地的详细摸底调研。针对红枣产业的发展,他们坚持因地制宜的政策。比如,除了种植,当地还有空心挂面这一传统手工产品。于是,王博想到让一部分红枣融入其中“发光发热”,和黑豆挂面一起形成佳县独有的“乾坤面”。

景甜品尝佳县美食

优质的枣成了“乾坤”,落枣也不能浪费。王博又细致的为大家算了一笔账:佳县82万亩红枣年产量达5亿斤,如果按照5%残次果,1斤5毛钱的比例计算,“变废为宝”成为饲料的落枣,每年也能帮助贫困户增收1250万,同时还能带动羊养殖业发展。一边说着,王县长就从兜里掏出了一小袋饲料成品给大家展示,俨然一个行走的“代言人”。

星光分析团

红色的枣,黑色的豆,白色的羊,听完王博的集群思路,“星光分析团”专家李小云称赞佳县已经围绕红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彩产业”,这种相辅相成的效应对于当地的脱贫攻坚势必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当天,景甜也以“星光队员”的身份,向大家推荐了这些特色的“乾坤”红枣黑豆挂面、红枣羊肉等。美食专家刘广伟表示,这类污染少无添加的原生食物目前在市场中最为珍贵,佳县应该对自己的特色更加自信,未来一定会取得越来越好的市场效应。

打造佳县“网红” 红枣美妆、种树APP吸引年轻消费者

营养价值高、栽植面积广,加上有机原生态等特点,让佳县红枣在千百年间发展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多彩产业”更为佳县红枣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可能。但目前,当地依然面临诸多发展阻力,县委书记刘生胜对《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表示,目前当地亟待专家们出谋划策来破解的难题有三处。首先,由于产销模式滞后,缺少拳头产品的佳县红枣在市场上收到了不少冲击,这也引出了第二个问题:没有打造出具备足够知名度的品牌。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龙头企业进驻形成带动作用,这也是佳县亟待解决的第三方面困境。

星光助力团

谈及营销策略,就到了节目现场“星光分析团”和“星光助力团”发挥能量的时候了。品牌营销策划专家叶茂中关注到,佳县除了有红枣,更是一处极具文化气息的地方,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东方红》,就是当地人创作的。在叶茂中看来,这首歌是帮助佳县打开红枣销路的重要借力点:“这首歌在所有中国人心中都有特殊的位置,酸酸甜甜的枣是你们的优势,把它嫁接到《东方红》上,比如在网上做录歌送枣活动,我有把握你会成为第一品牌。”

“星光分析团”团长古兵非常看好叶茂中的建议,通过《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他已经越来越意识到融媒体的力量:“这是新媒体的优势,在不同平台发起全民参与,渗透性更强,这会是我们未来营销着重考虑的宣传点。”

本期节目的嘉宾中,就有一位极具创造力的短视频红人。李雪琴,用“我是李雪琴”这样一个简单直白的视频吸引了千万计粉丝的喜爱和关注。听过大家的陈述,她也想出了一个颇具“网红潜质”的产品:“我觉得美妆线特别好,这是一个非常符合女孩子消费习惯的想法,可能它不能成为长期的产品线,但是是非常好的营销事件。佳县出枣红色口红,我觉得是特别朋克的一件事,能吸引年轻人的注意,让年轻人知道佳县。”景甜和另一位嘉宾董婧从女孩的思路出发,都被李雪琴的提议深深吸引。景甜干脆提议用红枣做出一款“养生口红”。

除此之外,佳县目前正在研发推广的“枣树认领APP”也得到了在场嘉宾的青睐。董婧认为,对于都市年轻人来说,这种体验非常浪漫且有吸引力,虽然不能短时间内直接带动销量,但能够显著提升消费者参与感,对于未来的购买量提升肯定会有助益。“星光分析团”专家汤敏肯定了佳县在这方面的创意,认为通过这个APP提高佳县知名度是切实可行的。

景甜、张哲瀚现场演唱

通过本期《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集思广益,佳县对于未来发展有了更强信心。刘书记表示,接下来,当地将结合大家的建议,进一步因地制宜完善思路,尽快完善方案,政策落实,在2020年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星光队员”景甜也感慨地说,一线调研时,当地果农曾用红枣为自己拼出了“景美枣甜”四个字,如今,她希望将这份祝福回赠给佳县,这也是每个人对佳县未来最美好的期盼。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