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海淀)主体大楼 启动建设

2019-08-28 14:32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90828143220

千龙网讯 2019年8月28日上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海淀)主体大楼建设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海淀区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俊杰主持仪式。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的建设是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一步提高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夯实北京市网络安全产业基础的重大举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海淀)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区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海淀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网络安全产业是其优势产业,产业链上下游基本完整,集聚一大批领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在网络空间安全防护核心技术、计算和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安全芯片技术等方面优势明显。为承接网络安全企业入驻,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海淀)孵化区计划3年内腾退空间约4万平米,并配套相关平台服务空间约1万平米。孵化区内目前已经集聚了29家网络安全企业,初步形成了网络信息产业聚集优势。将依托现有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基础,实施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双轮并重策略,突出新技术、新场景研发应用,打造国家网络安全总体战略核心区域、产业生态体系核心枢纽,发挥全国网络安全产业策源地作用,构建代表全球尖端的网络安全产业体系。

主体大楼的建设启动,标志着我市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迈入了新的阶段。主体大楼位于核心区,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按照协同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采用组群建筑布局,计划建设成为网络安全的标志性建筑。依托主体大楼,重点布局建设国家网络安全基础研发创新中心、网络安全公共仿真实验平台等空间支撑载体,围绕网络安全核心共性技术开展攻关,推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建设全国性的网络安全科技展示中心、信息服务中心,成为网络安全国际交流中心,推进国际技术协作。主体大楼预计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出席仪式表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海淀)主体大楼建设启动既是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里程碑节点,更是海淀区的大事和喜事。海淀区将依托领先的创新资源和产业优势,聚焦网络安全产业,夯实网络安全产业基础,发挥高端引领效应,力争把园区打造成引领国家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欢迎网络安全领域的企业关注和支持产业园的建设,海淀区将出台切实有效的举措,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表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是贯彻网络强国战略、落实工信部和北京市部市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北京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标志性建筑群开工建设,为北京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载体,主体大楼建成后,将为网络安全重点实验室、前沿技术研发中心等研究机构提供发展空间,打造成为国家安全战略支撑基地和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强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海淀)主体大楼的建设启动,是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取得的重要阶段性进展,希望园区加大核心区建设的创新力度,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体系,注重培育园区的产业生态环境,吸引企业及机构入驻园区。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将从优化产业政策环境、支持部直属单位入驻园区、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园区等方面,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海淀)主体大楼建设工程承建方代表,园区开发运营公司负责人在建设启动仪式上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海淀区、通州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网络安全企业代表参加了建设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工作会,讨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明确加快推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