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爱国曲唱响一座城!《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音乐大篷车”点燃合肥

2019-08-27 14:56 搜狐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首爱国曲唱响一座城!《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音乐大篷车”点燃合肥

1949年1月21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先遣纵队在谭启龙政委的率领下,从胜利广场的位置进城,宣布合肥解放。8月26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辆极具特色的“音乐大篷车”再次沿着“胜利之路”驶入合肥,寻找关于“庐州古城”的音乐记忆,传递城市人民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据悉,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IPTV总分平台具体实施的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自3月启动以来,便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音乐大篷车“线下活动此前已在北京、成都成功举办过两场地面活动,勾起了无数民众的爱国之情。此次,《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与合肥相遇,又会掀起怎样的爱国热潮?

共唱城市“代表作” “音乐大篷车”展现合肥风土人情

“春风十里扬州路”、“长安回望绣成堆”……自古以来,中国的城市就以其独到的城市氛围和文化气质,承载着人们的情感共鸣,保存着历史文化的印迹。作为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合肥不仅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拥有着一段关于解放的红色记忆。今日,《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大型歌唱活动合肥站的大幕正式拉开,“音乐大篷车”驶入寓意合肥“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地标建筑——胜利广场,邀请市民加入“歌唱祖国”之旅,打造了一场为合肥量身定做的“音乐盛宴”。

上午十点,色彩斑斓、风格独特的“音乐大篷车”一出现就吸引了街头市民和游客的驻足围观,即使突如其来的阵雨也没有浇灭大家的参与热情。随着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无数市民更是自动自发地来到“音乐大篷车”前,演唱爱国之歌。演唱者中,不仅有身穿统一制服的警察团队、精神抖擞的老年大学合唱团,还有主动提议用乐器伴奏的管乐队,以及天真可爱的学生们,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和游客在炎热的天气下,唱得神采飞扬。

整整一天,现场无数次响起《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而每一次都能引发全场大合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主持的带领下,众多市民和游客踊跃参与,一边手举五星红旗,一边动情合唱,嘹亮的歌声在广场上空回荡,交织出一曲真情洋溢的动人旋律。不仅如此,市民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祝福,“祖国万岁”、“祝福祖国繁荣富强”、“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祖国”等寄语被悉数写下,贴在“音乐大篷车”上。

除了共唱《歌唱祖国》这首主旋律,合肥当地市民还在将《我真的到了合肥了》这首全市人民耳熟能详的本地歌曲作为合肥特色歌曲,在镜头前唱给全国人民听,让大家从歌声中切身体会合肥这座城市的魅力。当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位市民心中最能代表合肥的歌曲也不相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徽凤阳出身的歌手张远为活动录制了祝福VCR。视频中,张远不仅将家乡的风土人情娓娓道来,还在结尾唱起了安徽民歌《凤阳歌》。“左手锣右手鼓,手拿着锣鼓来唱歌,别的歌儿我也不会唱,单会唱个凤阳歌……”欢快的曲调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将张远对家乡的深厚情感悉数传递。

畅谈祖国新变化“新中国同龄人”表达浓浓爱国之情

一“城”一“歌”,集中展现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民俗风情、人文情怀以及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更是一个时代的声音,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现场,与老年大学合唱团一同来参加活动的张学文奶奶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作为“新中国同龄人”,同时又是大院子弟老三届,70岁的张奶奶走过了岁月的艰辛和坎坷,见证了祖国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前合肥是个很旧很破的小城,现在变得很大了,特别是现在滨湖变化特别大,真正的像大城市了。”

如今,张学文奶奶将生活一分为二,上半年跟随女儿居住在新西兰,下半年回国继续老年大学的学习,谈到国内、国外生活的差别,她感叹道,“我觉得我们国家发展的还是挺快的,特别是我们合肥的变化,各个区的建设都非常快,而且我们这人文环境好一点。”字里行间透露着对祖国和家乡的自豪感。

正如张学文奶奶所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合肥成为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全国第二个大科学中心、“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实现了新的崛起。而平安是发展的前提,沧桑巨变的背后,离不开人民警察的默默奉献。进入人民警察队伍十年的王强表示,“作为一名警察必须立足岗位,把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肯定要尽职尽责,维护辖区的稳定,静下心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因为组织上既然给你了这个称谓给你这身衣服,你就必须履好职担好责。”

对于城市变化,王强回忆起了自己上学时的经历,“以前上学根本没有地铁,现在地铁1、2号线,即将开通3号线,包括高架迭起,地铁穿通。我认为这都是合肥这几年发展的巨变,合肥整个面貌焕然一新。”对于“年轻人如何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这一问题,王强也表示,“比如说唱红歌,参加今天这样的活动都非常好。”

一首爱国曲唱响一座城,一座爱国城唱出一段情。继北京、成都之后,“音乐大篷车”合肥站也圆满落下了帷幕。此次活动与合肥特有的文化底蕴和红色记忆相结合,不仅再度掀起了一波全民参与“歌唱祖国”的热潮,还通过“全民嗨歌”的方式唤醒了合肥的红色以及与情感寄托,让民众在歌声中感受到了合肥的城市魅力。另外,《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线上官方挑战赛也在抖音平台同步举行,众多网友积极参与,以视频的形式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首歌,可以成为这座城市的文脉,传承着人们对这里的深厚情感。之后,“音乐大篷车”还将前往武汉、西安、郑州,用一面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以及一首首独具特色的地方旋律,点燃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共同交织出一曲献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深情礼赞。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