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劳动经济学会年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成功举办

2019-08-27 10:48

打印 放大 缩小

会场1_conew1

8月24日至25日,劳动经济学会第四届年会在京召开。

8月24日至25日,劳动经济学会第四届年会在京召开。本届年会由劳动经济学会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劳动经济研究》杂志社和《中国劳动》杂志社协办。年会主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就业与劳动关系”,共有60多家单位2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学生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杨伟国教授主持。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向兵研究员先后作年会致辞。

李晓钟主任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本届年会主题鲜明,意义重大。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就业与劳动关系问题是劳动经济领域重大课题,也是中国工会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职责所在,希望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加强学术交流,联合攻关,为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他强调,加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就业与劳动关系问题研究,需要把握好三大方向:一是要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三是要关注如何更好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在推动高质量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张车伟会长认为第四次产业革命在今后会创造出许多新的经济形态、经济业态和经济模式。劳动经济学会有责任和义务去探讨在新经济条件下的问题和挑战。他主张,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实践,总结中国经验和经济发展规律,推动建立中国的劳动经济学理论体系。

刘向兵副会长在致辞中表达了三个主要观点。一是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就业;二是就业的稳定和促进离不开对劳动关系的积极关注与治理;三是就业与劳动关系领域的新矛盾新课题要加强研究。他进一步呼吁,在遵循各自学科研究范式进行深耕细作的基础上,学界需要加强跨学科、多学科的协同研究,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理论研究、政策研究与实践应用的互动发展。

本届年会先后举行了三场主题演讲。第一场主题演讲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徐芳教授主持。张车伟教授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人口快速老龄化带来挑战,人口转变要求经济必须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发展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机遇和手段;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赖德胜教授在发言中强调,我国创新成就斐然,但核心技术领域创新仍有不足,背后体现出基础性创新人才的不足,STEM专业人才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应加强STEM人才储备;杨伟国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正在到来的数字经济范式正在颠覆雇佣三要素,将会形成一个全新的工作或是人力资本市场生态系统;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谭中和研究员回顾了70年来我国的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历程,分析了我国工资收入改革成效与面临的矛盾,指出了工资分配改革发展趋势并提出政策建议;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劳动法专家周畅在发言中,指出了平台经济规制的必要性,提出应建立国际治理体系并对平台经济规制施策;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李应芳教授探讨了国家和企业在宏观和微观层面上数字技术给就业和劳动关系带来的影响,以及对不同部门和劳动力群体的人力资源开发和体面劳动带来的挑战,并分享了亚太国家的应对措施;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原副校长冯同庆教授通过回顾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经济学科发展的历史,介绍学校70年来在劳动研究、劳动关系研究、劳动状况研究、工会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彰显了几代学者的研究使命与责任担当,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期望。

第二场主题演讲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主持。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张丽宾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我国就业大盘保持稳定,就业形势有所走弱,就业压力在增大,并总结了当前我国政府稳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教授在发言中,分析了新技术推动企业用工灵活化、灵活用工的基本特征、互联网平台用工的劳动过程、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四个问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乔健副教授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劳动关系的转型发展,强调深化对我国当前劳动关系特征、发展趋势及中国特色治理模式的认知;微软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总监刘凤瑜博士通过分析工会与劳动关系三要素,中国工会与西方工会差别,介绍了外企工会在企业劳动关系中的角色作用。

第三场主题演讲由冯喜良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教授提出,运用管理学中的工资激励理论与社会学中的交换理论,构建劳资合作共赢的理论模型,并应用合作共赢模型发展古典、新古典经济学家理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纪韶教授从体制改革、制度创新的视角出发,系统分析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变化;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罗楚亮教授以经济特征的相似性来判断城镇化水平,指出“城镇非农”与“农村非农”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高文书教授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进展,并通过相关数据探讨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人力资源国际化问题,以及解决这一问题的路径和举措。

学会领导为获奖论文颁奖_conew1

学会领导为获奖论文颁奖 

本届年会还设置了八个分论坛,论坛主题分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社会保障”“人力资源与员工管理创新”“新职业、新就业与职业生涯管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本与收入分配”“新经济下的劳动关系与工会”“劳动力匹配与就业质量”以及“研究生论坛”,共有75位学者分别围绕各自论坛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为下一届承办方授旗_conew1

的大会闭幕式上,下一届年会承办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从张车伟会长手中接过了劳动经济学会的会旗。

大会闭幕式由刘向兵副会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劳动经济学会秘书长钱伟宣读了本届年会优秀论文名单,学会领导对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科研处处长燕晓飞教授做会议总结。她梳理了研讨会的热点、亮点以及收获,指出本届年会彰显了劳动经济学学者和业界专家们的责任与担当,推动了劳动经济学的研究。

下一届年会承办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从张车伟会长手中接过了劳动经济学会的会旗。张车伟会长在闭幕辞中表示,希望更多高校开设劳动经济专业,培养劳动经济人才,劳动经济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学会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本届年会上增补了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并成立了保险福利分会。本次活动得到10余家媒体现场关注并报道。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