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性命相托 我必全力以赴】病人患急症 医生“骚扰式抢救”

2019-08-19 10:21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你性命相托 我必全力以赴】病人患急症 医生“骚扰式抢救”



央视网消息:19日,我们将迎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尊医重卫,不只在节日这一天。修医德、行仁术,把救死扶伤视为天职,这样的好医生,就在我们身边。

近日,重庆市民余先生深夜接到来自医生刘春光的电话。当天下午,余先生突发不明原因的腹痛,注射杜冷丁后仍无法止痛,随后他来到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内科。经诊断,为肠系膜上动脉夹层伴血栓形成,病情危急,必须马上手术。然而,余先生却认为自己只是普通的肚子痛,便离开医院回家了。这让医生刘春光和李登位着急了起来,拨打了多次余先生的电话都被挂掉。但这两位年轻的医生没有放弃,“狂轰乱炸”之下,余先生终于接了电话。

1

经过多番苦口婆心的劝导,余先生终于在次日凌晨4点回到大坪医院急诊科紧急手术,在进行了血管支架置入术、溶栓、腹主动脉造影术和相关治疗后,得以康复出院。

这已经不是这两名年轻医生第一次犯“轴”了。去年11月,一位姓周的患者送来了一面锦旗,写着:“赠大坪医院急诊室不知名的年青医生”。周先生说,他当时不记得医生的名字,只知道“是一位情绪激动,但特别为我着想的医生”。当时,周先生突然无明显诱因出现身体疼痛,到大坪医院就诊后,医生考虑有心肌梗死或主动脉夹层的可能性,建议做CT明确诊断。而他本人觉得没什么大碍,于是拒绝进行下一步检查,要求医生给他开点止疼药就行。这时,平时含蓄内向的急诊内科李登位医生果断拦住了他,言辞激烈一定要他继续做检查。

1

周某终于答应了查血和CT检查。和年轻医生料想的一致,检查结果显示为“主动脉夹层”,它意味着:48小时内死亡率可达到50%,如果拖延不治,一周内死亡率高达90%以上。周某被迅速转至心外科,经过了一场10个多小时的手术后,恢复良好。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