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临港新片区:开放新步伐 创新加速度

2019-08-11 11:45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临港新片区:开放新步伐 创新加速度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8月6日正式对外公布。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按照总书记要求,新片区聚焦建设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将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片区位于上海东南的临港地区,坐拥浦东国际机场、洋山深水港等交通枢纽之利,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新片区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等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

时间回到9个月前。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这一重大开放举措。

习近平(2018年11月5日):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如今,新片区揭开面纱。人们发现:与以往自贸试验区相比,新片区并不是简单的面积扩大,而是有明确的、更高的定位,有更丰富的战略任务,更加突出了产业发展新特点。同时,更是根本的制度创新,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再升级。

落实总书记要求,上海举全市之力推动新片区总体方案落地实施,在以往自贸试验区实践的基础上,推动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推动重大项目优先在新片区布局。

方案正在细化,建设已在路上。这家临港地区的外资发动机公司,正在厂区内规划建设一个保税仓库。企业能在工厂内建设保税仓库,依靠的是新片区实施的制度创新。以前为享受相关特殊监管政策,企业往往需要在保税区内、区外分别注册贸易、生产两家公司,货物要在两家公司之间“一日游”。未来新片区将积极探索相应的海关监管制度。把过去企业跟着保税政策走,变为保税政策跟着企业走。

在扩大对外开放背景下,新片区将承载更多历史新使命。在金融开放领域,新片区将试行更开放、更便利、更自由的金融政策。就在总体方案印发当天,区内的银行就为一家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办理了新片区成立后首笔跨境投资款汇出业务,过去需要两三天的审核,现在几个小时就能完成。

自2013年上海设立首个自贸试验区以来,已累计形成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而新片区的设立,是开放的新扩大、改革的新进展,将有力推进自贸区能级的再提升。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