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距 公共服务均等化很关键

2019-08-07 21:1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央视网消息:经济大发展的不平衡是哪哪都存在的普遍现象,往大了说,全世界范围内有南北差异,往国内说有东西差异,即使是一个省、一个县也一样有差异。咱们国家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从“九五”计划到“十五”计划,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距,一直都是我国的主要目标,但结果好像还是不能尽如人意,到底该咋办呢?

结合自身的实际,国家在研究了国际的经验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解释到,中国大区域之间的东、中、西部,特别是东部和西部之间的差距,要求谋求人均GDP、经济实力都一样,或者基本一样,那在很长的阶段里面是不可能的。

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距 公共服务均等化很关键

为啥说缩小经济发展差距难呢?就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说,问题源头就在于我国的三大自然区域、地势的三大阶梯以及空间差距。举个例子说,大家都知道新疆的哈密瓜十分优秀,但是宁夏的哈密瓜在北京市场上往往比新疆的哈密瓜卖的好。因为同样作为哈密瓜的产地,新疆却输给了距离,从新疆到北京的距离,比宁夏到北京多了两千公里。这两千公里,差的是距离、也是时间、更是成本,所以在北京市场上宁夏的瓜自然比新疆的瓜好卖。不过,想要缩小地区间的差距,单单考虑经济方面肯定不够,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

和经济发展不同,公共服务属于社会发展问题,那我们又如何平衡社会发展水平呢?有三个指标,分别是人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以及平均受教育年限。虽说东西部的社会发展指标差距也很大,但对于医疗条件、教育条件、居住条件等各方面,多年来国家一直持续投入,改善的情况也非常明显。

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距 公共服务均等化很关键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也说了,出行条件、教育条件、医疗条件这个要改善的话,花的钱相对比投资大经济项目要少,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要不了太多的钱。现在看来,地方政府有经济实力的,努力让地方政府自己解决,中央政府给予很大的财政补贴、转移支付,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你看现在很多中西部偏远地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自来水有了、道路通了、医疗保障有了、居住条件提升了、教育条件改善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西部去参加建设,这就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带来的变化。所以,提倡公共服务均等化对于缩小地区差距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