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原型上热搜,更震撼更催泪!

2019-08-04 11:0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看《烈火英雄》从头哭到尾,

现实中的他们更震撼!更催泪!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上映的《烈火英雄》,赚走不少观众的眼泪。

其实,《烈火英雄》改编自《最深的水是泪水》,故事原型是2010年的辽宁大连新港油罐区火灾。

现实中的他们更震撼!更催泪!

当时,一条输油管线爆炸,引燃10万立方米的油罐,瞬间火光冲天。

消防员站在几米外灭火,就像站在随时会爆炸的炸药桶旁......

现实中同样需要手动关闭阀门!

据介绍,手动关闭阀门时每转80圈阀门,才能往里进一个螺丝扣。要想彻底关闭阀门,大约得转8万圈,需要花费近3个小时。

这无疑是一项极其艰难的工作,更不用说当时现场火势凶猛,危机四伏!

戳视频↓

延伸阅读

消防大队一天收五十份水果

吃的是冰水果,暖的是人心!

据@浙视频,近日,杭州西湖区某水果店老板向记者爆料:有大量网友通过外卖平台下单,给附近消防队送水果。

网友在快递上备注称:老板务必给消防员最新鲜的,最近天气干燥。

西湖区消防大队消防员收到水果时显得颇为意外,跟外卖小哥再三确认后才收下,还电话向下单网友表示感谢。

几十位老人自发围着消防员

不停扇扇子

高温天的上海,一场扑救居民火灾的恶仗结束后,消防员疲倦地坐在小区的路旁,几十位老人自发地围着消防员,不停地为消防员扇扇子,用毛巾一遍遍擦去消防员身上的汗水,像照顾自己家的孩子一般悉心照顾。

视频新闻晨报抖音 制作|杨晓凤

周到记者核实后发现,这段视频记录的是7月27日下午,上海市闵行区莘南新村某号5楼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火灾,闵行区消防救援支队莘庄中队灭火救援后发生的暖心一幕。

今天下午,记者在小区里找到了当时为消防员扇扇子的两位阿姨,其中一位朱阿姨说:“当时,两位年轻的消防员连累加热都快晕倒了,哪个妈妈看到这种情形会不心疼呀。”

“楼上的被子、衣服烧着后不断往下掉”

今天下午,周到记者来到闵行区莘南新村,小区居民回忆了当天的情况。

7月27日下午1点多,家住一楼102的陈阿姨中午刚洗好碗,正准备午休,突然听见屋外有人喊着火了。

我就跑到前屋看、后屋看,就发现楼上的被子、衣服烧着了,不断往下掉,掉在我家院子里继续烧。

我就跑到前屋看、后屋看,就发现楼上的被子、衣服烧着了,不断往下掉,掉在我家院子里继续烧。

回忆起当天的场景,陈阿姨说她“魂都快被吓掉了”。

后来,陈阿姨赶紧用盆接水去灭火,直到消防队赶来,加上另一位居民的帮忙,才一起把院子里的火扑灭,陈阿姨还特地拿出2瓶盐汽水为消防员解暑。

“当天就我一个人在家,要是火烧到家里来怎么得了。”陈阿姨说,火灾发生后的这几天,她一直在洗衣服、晾衣服,家里的柜子、墙壁都有水渗透的痕迹。

“最惨的还是502室和602室的人,现在根本没法住人了。”据陈阿姨回忆,住在502室的人才搬来一个星期左右,没想到就发生了火灾,现在已经搬去了其他地方住。

据501室的樊先生回忆,当天最先发现火灾的是住在602室的居民,当时樊先生准备出门上班,突然听到有人在一直拍他家的门。

“602室的阿姨说,我对门着火了,敲了半天门也没反应。”樊先生说,得知起火后,他就跑到窗户边,看到隔壁的窗户里冒出了大量浓烟,随后赶紧和602室的阿姨去通知这栋楼的每一户居民。

能通知的居民都通知到了,后来我看到消防队来了,就去上班了。

能通知的居民都通知到了,后来我看到消防队来了,就去上班了。

樊先生说,他在出门前特地关上了家里的门窗,并把水、电断掉,“后来家里的焦糊味还是持续了好几天”。

8月2日下午2点半,记者在楼下见到了502室的业主,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现在才消防队员还在查看情况,我还在忙着搬家,其他东西顾不上,大家都是受害者,实在对不起啊。”

用冷水打湿毛巾后反复帮他们擦背

今天,记者在小区里还找到了当天为消防员扇扇子的朱阿姨。

7月27日下午2点左右,视频里穿着红色衣服的朱阿姨看见不远处围了很多人,凑近一看,才发现是两个年轻的消防员救火后累瘫了,坐在草地上。

“我看大家都围着,就赶紧拿扇子给他俩扇扇风。”朱阿姨说,当时天气非常闷热,两个消防员低着头,贴身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有点像中暑了,

他们的衣服、装备很沉,我特地去拎了一下,发现有几十斤重。

他们的衣服、装备很沉,我特地去拎了一下,发现有几十斤重。

朱阿姨说,当时有一个居民走过来,从包里掏出一瓶水,递给这两个年轻人,其中一人刚喝了几口,另一个人马上也接过去喝了几口。

“两个年轻的消防员都快晕倒了,哪个妈妈看到这种情形会不心疼呀?”朱阿姨说。

视频里,另一位穿着绿衣服一直在扇扇子的沈阿姨回忆道:

两个年轻消防员的脸估计是被灼伤了,一块一块的发红,身上的皮肤烫得不得了。

两个年轻消防员的脸估计是被灼伤了,一块一块的发红,身上的皮肤烫得不得了。

看着两位年轻消防员的样子,沈阿姨非常心疼。后来,她通过聊天得知,两位消防员一个22岁,另一个20岁。

后来,有一位张大爷从家里拿来两块毛巾,用冷水打湿后,反复地帮他们擦背、擦身体。

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医护人员也为消防员拿来了冰袋,还有人拿来了藿香正气水,两位消防员大概休息了十几分钟才缓过来,后来又匆匆上楼灭火去了。

向消防员致敬!

希望每次安全归来!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