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 |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什么

2019-08-03 12:27 半月谈

打印 放大 缩小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讲解新时代》微视频

2019年4月24日正式上线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23集微视频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什么》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什么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 包立峰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面前也没有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是我们的党带领我们走出了一条民族复兴的康庄大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独特的路,这条道路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我们自己“创造的”。

这条路“特别”在何处,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我们和大家一起谈谈,路,在何方。

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历史和现实雄辩的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伟大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党带领我们走出了一条民族独立之路。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我们没有简单照搬照抄西方模式,而是坚持走自己的路,我们打破了西方“一元现代化”的神话。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仅用了三四十年时间,就取得了发达国家一百多年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各方面事业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告诉我们,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同样是历

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所强调的:“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是我们在伟大实践中不断提炼、检验、总结出来的路。

大家也许没有注意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名字,我们已经悄悄的又思想斗争激烈的发生了三次语义转折:

八十年代我们用的提法是,高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有一个黑

色的圆珠笔,我、笔和笔的特点是三元关系;到了九十年代,我们的提法是:高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去掉一个“的”字,变成了二元关系;到了二十一世纪乃至今后我们的提法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又去掉一个“有”字,变成了一元关系,也就是说,中国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面前没有其他选择和道路。

名正则言顺。这个名字的变化,深刻的反映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在不断成熟、不断深化、不断坚定和自信。我们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到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我们将坚定不移的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