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青花瓷当代新成就 干道甫“青花和诗”作品展亮相京城

2019-07-27 19:53

打印 放大 缩小

Y0180030_conew1

7月27日,《干道甫“青花和诗”作品展》 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翟永明·独白_conew1

翟永明·独白

杨黎·撒哈拉沙漠上的三张纸牌_conew1

杨黎·撒哈拉沙漠上的三张纸牌

海波·互赠羽毛的鸟_conew1

海波·互赠羽毛的鸟

默默·现实_conew1

默默·现实

Y0540138_conew1

此次展览以“青花和诗”为主题,展出了一批反映跨时空和跨文化的青花瓷创作。

7月27日,由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报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市瓷局联合主办的《干道甫“青花和诗”作品展》 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据了解,青花瓷凝聚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审美情趣和文化趋向而闻名世界,代表中国文化在全球交流中彰显民族色彩,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干道甫多年来孜孜以求,致力重新挖掘传统因素在现代青花语言的生成以及与东方美学融合的可能性,并对中国传统青花进行创造性的转换,做出了新的探索。

此次展览展出了干道甫近十年创作的60多幅作品,以“青花和诗”为主题,从中国第三代诗人创作的多首诗作中获得灵感,尝试寻求一种中国当代青花的跨文化视野的语言,寻求东方文化的思想与传统媒材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国艺术精神和内涵的风格,反映跨时空和跨文化的创作。

干道甫在千年瓷都景德镇陶瓷大学任教多年,教学之余创作方酣。干道甫的青花瓷作品意象,在天如云河朗朗,为山似群峰耸立,行地自苍茫辽阔。发挥青花瓷青冥幽远的特色,更加注重作品气象的塑造,形成一种苍茫多变的气势,如阅尽人间智慧老人;他对青花天然具有的淡淡青蓝颇有心得,创作出一种富有精怪沉思的气息,犹靓丽清纯的忧郁少年;他得心应手地把青花瓷海水般沉静、湖水般透亮的感受皴染成碧波荡漾、林木幽深,如老僧参禅;时而,道甫也会追求格律诗般的设计感,富有律动的装饰美,是大家闺秀临花照水地自怡。道甫讲究的是诗的境界、人的品格。

不难发现,在他的作品中,青花以青和白之间的变幻构筑成诗意般的精神境界,作品洋溢着迷人的斑驳之美和生命的气息,为中国当代艺术和文化提供一种全新的表达和呈现方式。

在这里,中国的诗性,水墨的意境,书法的布白,西方的抽象性,以及“窑变”的偶发性共同构成干道甫青花艺术的鲜明特色。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主编尚辉高度评价干道甫青花瓷在绘画性上的探索,认为“这些青花瓷绘既很好地呈现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审美精神。”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