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携手思源科技助力西部创新港“智慧学镇”建设

2019-07-19 19: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3405

千龙网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 欧阳晓娟)

西安交大携手思源科技助力西部创新港“智慧学镇”建设

2019年7月1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作为指导单位的“智慧学镇5G校园——2019全国高等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在西安举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各高等学校信息化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代表近千人出席论坛。论坛旨在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促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打造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示范。

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与思源科技集团旗下北京思源云教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源云教通)就合作共建数字化校园平台签署合作协议,目的是将思源科技集团的技术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引入学校,助力西安交大实现“底层能力复用、原有业务整合、数据共享交换、安全通讯保障、开放生态共享”的新型智慧校园建设目标,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模式,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和智慧校园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实践创新。

西安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思源云教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的前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助力“智慧学镇”的信息化发展。

“西安交大通”上线,一个APP畅享智慧校园综合服务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下简称“创新港”)是教育部与陕西省合作共建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定位为“校区、镇区、园区、社区”四位一体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的结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是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桥头堡”和“智慧学镇”示范。其中“移动交通大学(交大通)”APP作为“智慧学镇”的示范应用已于近日上线。

据了解,“移动交通大学(交大通)”app是思源站在全校的高度统筹建设的数字校园统一入口和服务新生态,搭建了全校统一的软件基础设施、数字资源服务管理平台、应用集成平台,具有新一代校园网上办事大厅的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可实现实名认证、组织管理、安全通讯、组织协同、安全支付、虚拟卡证等多种功能。

思源云教通公司执行副总裁周世江指出,5G+物联网以“数字身份”作为软件基础设施的核心能力,构建万物互联、智慧感知的新型教育融合生态,改变了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物体的关系,是新一代“智联校园”业态升级的基础支撑。

周世江介绍,目前,“移动交通大学(交大通)”app已经接入师生综合服务大厅、交大资讯、缴费大厅、交大应用、校园卡服务等高频应用,也就是说,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可在掌上便捷畅享考勤查询、学费缴纳、食堂消费、活动通知、图书借阅、收发邮件、体育场馆预订、空闲教室查询、网络服务、科研经费查询、学术信息查询等多种服务,毕业校友也可实现成绩查询、证书查询、资讯推送、互助联谊、校企合作等校友服务。

作为智慧校园综合平台,“移动交通大学(交大通)”app的创新之处在于可解决整个学校层面的应用和服务整合,打通信息孤岛,在原有业务不推倒重来的情况下,实现全校统一标准的跨校区、跨部门、跨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交换和互联互通,不只是解决某一个层面的应用需求,而是为全校师生及管理者提供统筹组织管理、身份认证、聚合支付、事务网关、数据治理、统一入口等能力,可支撑未来西安交大老校区信息化和创新港“智慧学镇”的服务延展、服务创新,使学校管理者、决策者实现精准服务、科学管理,智慧决策。

思源创新教育解决方案,助力教育信息化

值得关注的是,“移动交通大学(交大通)”app平台中的通讯功能“交大特邮”应用是基于思源科技集团创新推出的区块链“秘邮”系统搭建而成,它不仅是即时通讯消息平台和邮件收发平台,同时具备自主可控的可信安全、加密通讯、移动集成、敏捷协同能力,未来还可支持将学历证书、课程记录、学术论文、科研成果等信息上链,避免学历造假,满足论文、成果的数字化和知识确权需求。

周世江介绍,思源集团历时5年,投入10多亿元人民币,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了创新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通过构建可信的“数字身份”系统,实现“数字身份”在各平台和组织间通用互信。致力于为各地“数字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技术平台和整体解决方案,成功建设“北京通”、“e福州”等一系列“智慧城市”样板和“移动交通大学”、“东城德育通”等一系列“互联网+教育”平台。

据了解,思源集团近年来在教育信息化领域不断探索,创新提出了“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并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参与整体规划设计和建设中。除了以“移动交通大学”为代表的“高校通”平台之外,思源还打造了可提升区域教育管理治理能力的 “教育通”平台。“教育通”不仅可用一个平台/APP整合原有应用和服务,提供整合集成、多级管理、多校联动、安全通讯、知识确权、共享互动、资源共创、服务覆盖的技术支撑能力,还可实现移动管理办公、家校互动沟通、资源精准推优、教研师训协同、学生在线学习、综合素质成长、科学研判决策等综合服务,同时利用教育大数据技术和平台实现“教学、管理、成长”等大数据的挖掘应用,目前“教育通”平台已经应用于北京、山东、福建、陕西、江西、重庆、雄安等地多个 “智慧教育”平台的规划和建设。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