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楼顶违建 亮出美丽西二环

2019-07-15 15: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mmexport1563175944004

千龙网7月15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走在整洁靓丽的西二环北滨河路,郁郁葱葱的行道树给夏日的街头增添了不少凉意。不过,在天宁寺东里9号楼,二层平台上,有大大小小十多处接出来的“小房子”,这是居民搭建的违法建设,掩映在树枝中,不抬头看很难发现。

不过,影响环境和其他住户的生活,再隐蔽也必须拆除!近日,经过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广外街道就对这些违建“小房子”进行了集中拆除,涉及11处,面积200余平方米。

记者观察到,这些“小房子”是二层住户倚靠商户楼顶平台搭建的,装了窗户,安了防盗网,再从原有的房屋里开一扇门,就能到“小房子”里,相当于增加了使用面积,最大的有50多平方米。

mmexport1563175938675

据广外街道城管第二执法队队员介绍,这十多处违建存在的年头很长,最长的有30多年。“工作很难做,因为有的是父辈那一代搭建的,有的是一搬来就有违建,这么多年,不管是住人也好,还是存放杂物,住户已经习惯它们的存在,拆除肯定影响生活,因此一开始就很抗拒。”面对这种情况,城管执法队员只能是一趟又一趟地做工作,逐渐消除住户的抵触情绪,用耐心和政策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

经过几个月时间耐心细致的工作,住户工作做通了,拆除正在有序进行中。因为是楼顶,为了确保施工和住户、商户安全,现场设有专人看护。拆除后,街道还将统一为住户更换门窗,同时为损坏的二层平台做防水。因为其中不少违建是水泥墙面和彩钢板房顶的组合,拆除难度大,整个拆除和恢复工作将在月底完成。

mmexport1563175932646

据了解,2017年初,广外街道开始集中对西二环沿线进行环境综合提升,包括红鼻子餐馆在内的一大批影响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居民生活的违法建设和“开墙打洞”得到了治理,西二环沿线彻底靓了起来。

今年以来,街道把拆违工作引向深入,对准小区内和楼顶违建,治理痼疾顽症,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给居民一个公平公正的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