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百名红军用生命捍卫人民至上

2019-07-14 09:32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行进到贵州石阡,一场悲壮的战斗在困牛山打响。百余名红军战士宁死不做俘虏、宁死不伤百姓,做出了纵身跳崖的壮举,谱写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困牛山三面被河谷包围,山体狭长,地势险恶。当地人说,牛到这儿也会时常迷路,因此得名。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跳崖幸存红军陈世荣的后人。

1934年8月,陈世荣跟随红六军团离开湘赣根据地,开始西征。当进入贵州石阡境内时,部队陷入国民党24个团的包围中。10月16日,为粉碎敌军的围追堵截,十八师师长龙云决定带领五十二团的800多人,用自身当诱饵,将敌人引到军团主力转移的相反方向。

在困牛山,红军组织了多次小规模的突围,最后还剩下陈世荣等百余名战士坚持战斗。而此时,敌军居然把当地老百姓推到最前线,充当挡箭牌。

眼看着敌军赶着老百姓一点点靠近,红军战士无法把枪口对着他们继续战斗。面对步步紧逼,陈世荣和战友们退到了山坡的尽头,那是一处二十多米高的断崖。退无可退,但与敌人拼命又会伤及百姓,怎么办?

战士们砸烂了手里的刀枪,义无反顾跳下了山崖,用他们宝贵的生命,换来了8天后军团主力的成功会师,也谱写下长征中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

在跳崖过程中,有十多位战士被树木拦住幸存下来,陈世荣就是其中之一。村民把他收养在家中,认作亲人。陈世荣也隐姓埋名,把军号藏到了山谷,直到解放后又找了回来。2001年,陈世荣老人在石阡安详离世,这把见证了困牛山血战的军号被“红军长征在石阡”陈列馆保存。

2002年,贵州省组织多名党史研究者,历时一年多调查考证,终于揭开了困牛山当年的那段壮举。百名红军英勇跳崖,用生命捍卫人民至上的故事将被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吕静萍(QV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