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延庆区圆满完成2019年养老机构管理人才及服务人才培训

2019-07-03 14: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7月3日讯 为期近一个月的北京市延庆区2019年养老机构管理人才与服务人才培训日前(6月23日)圆满收官。

1

4

此次培训是延庆区民政局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加快延庆区养老机构管理及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及服务人员的素质能力的重点举措,对贯彻落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要求,提升养老服务行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延庆区养老机构服务品质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培训由北京慧佳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全程承办。来自延庆区21家养老机构的管理人员、评估人员及护理人员共计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分为管理人才培训、评估人才培训、护理人才培训三部分。

2

管理人才培训培训采取项目考察与理论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在授课前,延庆区19家养老机构负责人集体考察了海淀区知名养老机构首开寸草西钓鱼台院和保利和熹会老年公寓。通过现场实地参观以及与机构负责人的深入沟通交流,学员们对星级品牌养老机构的运营管理有了直观的认识和感受,对理论课程也有了更多期待。管理人才培训理论授课的内容涉及政策解读、服务质量、运营补贴、安全管理、法律风险、财务管理、人力资源、活动设计及营养膳食等多个模块。来自养老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养老机构负责人需要掌握的知识及需要提升的管理能力,通过培训,学员对养老机构管理及运营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

老年人评估工作由于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丰富的经验和高度责任心,相关人才在养老服务行业一直非常缺乏。根据《北京市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老年人评估的结果将作为申请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居家养老助残服务项目或补贴等的依据,同时对评估人员的资格和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了弥补这一短板,此次培训专门研发了评估人才培训课程。课程主题包括老年人能力评估的作用、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老年人能力评估与照护服务的相关性、建立在评估体系下的质量控制、老年人能力评估技巧、老年人辅具应用等。课程内容丰富,逻辑性强,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同时在授课的过程中,充分延展评估工作与机构运营的相关知识,帮助学员更好理解及掌握老年人能力评估的相关知识,并能融会贯通。此次评估人才培训特别注重情景案例及实际操作。授课老师通过设计不同的评估情景,让学员分组练习,充分讨论,掌握相关的评估技巧。

在分组情景教学中,授课老师将学员分成8组,每组5人,实地前往延庆区光荣院,学员使用评估系统对老年人进行了评估的实际操作。通过情景教学及实操教学的授课和练习,学员们很好地掌握了老师讲授的重点,在实际评估中,能够合理进行评估团队的分工,仔细观察评估老年人的状态,与评估老年人进行有效沟通。

在分享环节,各小组组长阐述了在实操评估中采用的方法、步骤和体会,表述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展示出各自的长处。有的学员长期工作在一线,在评估中非常善于和老年人沟通,语言亲和幽默;有的学员在小组协作中组织能力强,善于分工协调;有的学员对评估理论和技能掌握得非常全面,学习有重点有方法。特别令老师欣喜的是,学员们还善于反思,不但坦诚分享了在评估软件操作上遇到的障碍,同时还结合实际经验,在评估设计如何避免触及老年人的禁忌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小组长们扎实丰富的分享充分表明,通过培训,学员们能用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真学真懂。

6

护理人才培养是是养老机构提高服务质量的重点和难点。为了能够真正解决延庆区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培训前,本次培训的受托方北京慧佳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了专门的调研,深入了解护理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迫切希望学习的内容和提升的技能,组织养老方面的专家进行了课程的深度研发。考虑到养老护理员群体的特质和工作实际,培训以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互动式和情景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并以实际工作为导向,设计理论和实操考试,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保证学员能学到实处,用到实处。

护理人才培训内容涉及养老护理员压力应对、养老机构饮食照护技术、特殊照护技术、生活照护技术、清洁照料技术,与老年人沟通的技巧及人文关怀等护理员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急救课程中,北京120急救中心的专家为学员们讲解了急救知识及操作,通过授课专家深入浅出的讲授、手把手的操作和一对一的指导,学员们很好掌握了急救的要点。在实操考试中,考察了翻身叩背、床椅转移,上下楼梯、轮椅移动等多个实操技能。四位主考老师不但认真评判,还为每位参考的学员亲手示范和指导,帮助学员更好掌握技术要点,提高实际应用能力。仅在护理人才培训第二期51名学员中,理论和实操综合成绩在90分以上的就有14人,理论及实操单项成绩获得满分的有6人,取得了非常令人满意的效果。

据悉,此次培训是今年延庆区民政局全力推动区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的重点工作之一,下半年将会继续组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大赛、养老机构运营管理、照护服务专项培训等项目,持续提升养老机构从业人员能力,全面促进延庆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吕静萍(QV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