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大叔的“烫头”照,网友笑着笑着就哭了……

2019-06-29 12:2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两天,宁波奉化人的朋友圈被一张大叔“烫头”照刷

屏。

 

这个发型的主人叫马名锋。

他孤身在火场里七进七出,一个人用完了7个灭火器,最终,将大火已经成功扑灭,救了整栋楼的邻居。

现场回放

“我当过14年的兵,看见有危险就要上!”

火灾发生在宁波奉化庄山社区,这是个老小区。

马名锋家住在5楼顶楼。事发当天凌晨1点35分左右,熟睡中的马名锋被一股烟味呛醒。他打开房门,一股黑烟扑鼻而来,楼道里漆黑一团,“不好,着火了!”马名锋叫醒妻子,赶紧逃下楼去。

下到楼外,这才发现是一楼一户住宅的厨房失火了,浓烟滚滚,火舌直冒,连木头窗户都烧焦了。

楼下已经聚集了四五个人,大家都站在原地不知所措。“楼道里有灭火器,你们怎么不救火?”大家面面相觑:“我们都不会用灭火器。”

马名峰抄起灭火器就冲进火场。厨房里全是烟,呛得他喘不过气来。喷完一只灭火器,他又冲到隔壁楼道,找到第二只,接着灭火……

事后,他回忆说,救火是出于本能,“我当过14年的兵,看见有危险就要上!”

火场里七进七出

一张“最酷”发型刷屏朋友圈

“火势不小,需要连续喷射!大家一起帮助收集下旁边楼道的灭火器!”在他的号召下,60多岁的邬师傅自告奋勇来帮忙,他到附近楼道找灭火器供应“弹药”,马名锋则在火场里灭火。

火势依旧在蔓延,很多居民被浓烟困住,无法下楼,大家都为马名锋捏了把汗。

当他第七次冲进火场,火势被控制住了。马名锋说,“事后数了一下,共用了7个灭火器。在消防车紧急赶到时,厨房里的明火已经被扑灭。”

从火场出来,马名锋几乎成了个“黑人”,全身沾满灰黑色粉尘,最上面的一层头发几乎被烧焦,邻居给他拍的最酷发型图在朋友圈刷屏。

“小马,好样的!”“幸亏有你,不然家里都烧没了!”

【对话马名锋】

后怕但不后悔

最痛心的是,很多居民不会用灭火器

当时顾不得许多,完事后想想,有点后怕。万一厨房有煤气瓶在,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但是老马说,“当时根本顾不得那么多,楼上住着一对80多岁的老人,被大火困住。如果火扑灭不了,老人就危险了。”

“邻居有难,就得出手相助,没啥。”马名锋说,这场火灾,最让老马痛心的是,现在每个楼道都配备了灭火器,但很多居民不知道如何使用。

“当时大家在楼下干着急,却不知道怎么办。相关的应急培训应该跟上,让每个人都能掌握一些火灾应急救援技能。”

【正能量说】

漆黑夜里,意外的火灾将一个单元的居民推到危险境地。挺身而出的他,将安全的屏障在烈焰浓烟和邻居们之间牢牢竖起。

只身一人,七进七出,每一次近距离直面烈焰都是生命的历险,他的步伐却始终坚毅果敢,只为将危害减到最低,只为邻居们能安全无虞。

“最酷”发型照,定格的是一个退伍军人从不曾冷却的热血,是一份舍我其谁的使命感。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宁波晚报

为马名锋颁发5000元正能量特别奖励

点赞“孤胆英雄”!

也愿这份常识和使命感,能成为每个人的标配。

愿下一次生命历险,不再有人孤军奋战。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