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文化大集开幕 两国民众共享文化盛宴

2019-06-24 17:3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解说】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于6月23日至28日在中国黑河市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同期举办。中俄两国各自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双方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作为中俄两国边境地区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中俄文化大集举办十年以来,不断将文化、旅游、体育、商务等多个领域紧密结合起来,为两国人民搭建了文化之桥与友谊之桥。

【解说】6月23日,记者在黑河市看到,由中俄两国民众共同组成的15 辆花车、16个方阵的巡游演出队伍开启了狂欢模式,近两千名中俄两国民众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同期】俄罗斯游客 尤金 

就是两个不同的民族一起的,再说有很多俄罗斯人到这来,所以我就是觉得的确是一城两国的感觉。我们两国的友谊,我相信会持续很久很长时间。

【同期】黑河市民 刘姝含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看花车巡游了,这些花车真的太漂亮了,花车后面的巡游队伍也载歌载舞的,看着表演非常过瘾。

【解说】整场活动以花车巡游,文艺展演,巡游方阵互动为主要表现形式,巡游及展示内容充分突出了每地花车的地方特色,在融入中华文化的同时,也兼顾俄罗斯传统文化和习俗。

【同期】中方参演演员 彭程宇

能够参加中俄文化大集我特别开心,虽然天气很热训练很累,但是收获的更多,通过活动我能认识到很多俄罗斯小朋友。

【同期】俄罗斯演员 奥列格

我现在非常激动能参加这个活动,我也是很荣幸。

【同期】俄罗斯演员 安琪拉

我真的很开心,这太美了太好了。

【解说】在当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中俄双方嘉宾和观众共同观看了中俄两国艺术家联袂奉献的大型文艺演出《友谊颂》。晚会围绕《友谊颂》这一美好主题,通过24个精心编排的精彩歌舞完美呈现,带领中外嘉宾、广大市民感受欧亚文化的激情碰撞和别样风情。

【解说】据了解,本届中俄文化大集以“加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两国共同发展”为主题,引入中国水彩画展、中国风筝表演、中国武术、中俄少数民族、中俄模特表演等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相结合的交流模式,打造宽领域的互赏互鉴人文交流平台。

记者 魏来 黑龙江黑河报道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