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品茶叶冲煮大赛首次落户马连道

2019-06-22 22: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2015年起,中国精品茶叶冲煮大赛(WTBC)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是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场赛事,由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组委会、世界精品茶也赛事组织和北京优之啡饮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由于比赛的国际化和公平性,该项赛事自举办日起,就受到了不仅仅是传统的茶叶专业人士,而且还有很多由于这项活动开始饮茶和从事茶饮方面工作的年轻人士的认同和赞美。图为大赛现场。

自2015年起,中国精品茶叶冲煮大赛(WTBC)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是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场赛事,由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组委会、世界精品茶也赛事组织和北京优之啡饮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由于比赛的国际化和公平性,该项赛事自举办日起,就受到了不仅仅是传统的茶叶专业人士,而且还有很多由于这项活动开始饮茶和从事茶饮方面工作的年轻人士的认同和赞美。图为大赛现场。      千龙网   发

千龙网6月22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 杨二丽)自2015年起,中国精品茶叶冲煮大赛(WTBC)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是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场赛事,由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组委会、世界精品茶也赛事组织和北京优之啡饮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由于比赛的国际化和公平性,该项赛事自举办日起,就受到了不仅仅是传统的茶叶专业人士,而且还有很多由于这项活动开始饮茶和从事茶饮方面工作的年轻人士的认同和赞美。

赛事的评委们是由一名主评委和三名感官评委以及一名技术评委组成,主评委和感官评委都是要经过世界精品茶叶赛事组织(WTC)的国际评委认证体系的严格培训和考核通过才能担任,而且所有评委们会在主评委的带领下进行赛前口感的统一矫正。

第一轮比赛是所有选手在10分钟内对主办方提供的指定茶进行冲泡。选手需要根据自己对茶叶知识的积累和品鉴来评判出种类、产地、采摘时间、品种特征等,并用恰当的投茶量、冲泡温度和冲泡时间把茶叶的最佳风味呈现。评委们会对选手的所有数据进行记录,茶汤的口感是评审中最重要的评判因素,这也是此项赛事与传统茶叶赛事的不同之处,高度符合年轻一代对新式茶饮的需求:先进性、纯饮茶、国际化、标准化和沟通交流平台等特点。

第二轮比赛是由选手用自己准备的茶叶和其它食材进行冲泡。在15分钟内将标准冲泡(清饮)和创意冲泡(调饮)呈现给评委茶饮的最佳风味、品质特征以及独特的创意。

中国精品茶叶冲煮大赛(WTBC)比赛,是根据世界精品茶叶赛事组织(WTC)的规则,从茶汤的风味、汤色香气滋味、冲煮质量、滋味平衡度以及选手的冲煮技艺进行评判。同时,冲煮过程的所有动作、台面卫生和参赛选手的个人表现都有非常具体的得分标准,特别是比赛第一轮,对于选手在极短时间内能够迅速判断茶叶的冲泡条件,需要选手平时积累大量的冲泡经验;第二轮比赛中,要求选手在短时间内把茶叶有条不紊地冲泡完成标准冲泡和创意调饮,并加以详尽的解释。这就需要参赛选手拥有十分熟练地冲泡技艺以及非常强的现场掌控能力,因此比赛对参赛选手的综合要求极高。

比赛时茶汤色香味的最高发挥与平衡感的统一,因此无论是清饮冲泡还是创意调饮都是以茶为本在茶的基础上进行调和,失去了茶的风味即使再好喝都不能胜出。为了传播天然健康的理念大赛对调和所使用的原料有很严格的规定,任何具有化学性质的添加物都禁止使用,增添了比赛的难度。

2019年中国精品茶叶冲煮大赛(WTBC)北京分赛区经过18名选手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0名选手进入到第二天的自选冲煮环节,也是体现茶饮创意调饮和标准化出品延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第二轮的比赛更像一场传统和新式碰撞的盛宴!选手们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经过两天的紧张角逐,来自北京的马永旺拔得头筹!他运用茉莉毛尖为基底,融合了带皮的鲜榨橙汁、鲜榨杨梅汁和鲜榨红色火龙果汁。带皮的鲜榨橙汁保留了橙皮里的天然芬芳,杨梅汁也带来了酸甜的口感,红色火龙果汁给整个创意饮品带来了惊艳的颜色。最后由一枝西芹作为装饰,伴随着茉莉茶香,带来了复合又清新的香气。第二名由来自北京的马超获得。他在整个冲煮过程中不急不躁,展现了非常专业的茶叶知识和谦和的展台风貌,给所有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的创意冲煮中使用了品质上乘的福建茉莉花茶,该茶采摘于2019年四月初,丰富的白毫让整个茶汤充满了鲜甜的滋味,、并与新鲜的黄瓜、西瓜和蜜瓜进行融合调配,十分鲜爽!带给评委们如夏日初恋般的味道。第三名由来自福建的巫肖雄获得。他选用了自己制作的云南野生芽孢茶,该茶的特点区别于一般的茶叶,生长于1800米海拔的云南原始森林之中,茶叶具有着独特的柑橘香气和木制香气,因此在标准冲煮中获得了很高的分数。在创意调饮部分加入了鲜甜的天然椰子汁和香茅,产生了非常独特的香气。前调可以明显闻到棕榈木与花香的气息,中段入口则是麦芽糖的甜味与椰奶的口感,后段则是由蜂蜜引导出的花香。这款调饮茶运用到了东南亚地区的水果(椰子)和植物(香茅草),搭配上白绿色系盘饰,宛如情侣间手臂相挽,漫步在清迈街头,清新的柠檬香气犹如夏日的微风,轻轻地吹皱了女孩的白色连衣裙,却引来恋人之间的相视一笑。第四名秦琴,在冲泡中使用了传统的六堡茶,用干姜丝也就是“山奈”增加独特的辛辣感,同时她使用南方的黄金橘柑弥补了六堡茶的前味,带来了非常清新的香气,同时也体现了六堡茶的纯厚度。并且使用天然的冰糖进行调味,非常健康开胃,引人入胜!

在创意调饮的环节选手们都跳出了常规的茶与水果的搭配,加入了紫苏叶、黄瓜等食材,增加了调制茶饮的创意度。还有的选手将自己一次国外旅行的体验融入了自己的创意调饮里,带领评委们体验了一把浓浓的异域风情!在冲泡器具上也跳出了传统的盖碗等器具,运用了咖啡和调酒会用到的虹吸壶、V60滤杯和雪克壶等西式器具。

我国作为一个传统的茶叶生产和饮用大国,种植的品种非常丰富,冲泡的方式各式各样,影响茶叶风味的地域因素也很明显。国人对于茶叶的冲泡方式大部分还是停留在较为传统层面上,凭着经验去冲泡茶叶,而不是从水温,时间,茶叶品种,闻香气等方面去评判冲泡的最佳效果。

中国精品茶叶冲煮大赛(WTBC)从创立之初一直秉持着增进茶叶知识,促进茶叶产业发展的初衷。在节奏飞快的现代社会里,传统的标准冲泡以及标新立异的创意冲泡将会代表茶饮的两大文化概念在不同的轨道针对不同的客户群迅速发展。

每位参赛者对中国茶文化的尊重和理解都是显而易见的,他们都通过现代消费者的视角来看待这一点,同时表现出对世界更广阔的国际茶饮有着高水平的理解和认识。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