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党旗红】探访中越边境“扶贫车间”:家门口工作的追梦人

2019-06-20 20:02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边疆党旗红】

探访中越边境“扶贫车间”:家门口工作的追梦人

【解说】达凤村地处云南省东南方向中越边境一线。这里建设的扶贫车间,让当地村民实现了不出远门就能赚钱养家的梦想。

【解说】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达凤村,实地探访。顺着一条蜿蜒的进村路向前延伸,达凤村显得错落有致。扶贫车间依山而建,坐落在村落中间。一阵有节奏的作业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解说】扶贫车间内,身着不同民族服装的工人们正在埋头工作。李状标正在对一些设备进行返工。他告诉记者,2019年前他一直在外务工,扶贫车间的工作让他有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

【同期】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村达凤三组村民 李状标

(2019年)二月份吧,我的票全部订好了,说这个学校要开一个电子厂吧,然后我就考虑了一下我就说行,可以,这样的话,我就当天去马关县把票退了,开工的时候我就过来了。

【解说】用工具轻轻拨弄红线,把仪器依次进行返工后修复,李状标经过数月培训后工作已相当熟练。他告诉记者,扶贫车间向村民提供简单易学、容易上手的产品品种,提供免费技术培训,以计件方式支付报酬,工资按月结算。这种多劳多得的就业方式,可让他每月获得1000元至3000元的收入。相对于外出务工有更高收入,在家门口的工作让他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同期】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村达凤三组村民 李状标

外面的工资也挺高的,但是那个花费的也挺高的。我们在外地干活都是24(小时)的,在这里干9个小时,星期五休息一天,可以去帮一下父母。在外面就是说,今天没活干了,今天就完了,今天就没有钱。

【解说】在车间里面,除了年轻的工人外,也有居家妇女被聘用为分线工或勾工。对于李海燕来说,自己的这份工作能够缓解家里的压力。

【同期】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村多依树村村民 李海燕

现在老公在家里面就是养了几头牛,然后照顾那个老人,长了两亩的玉米,长的有吃的。所以我在这里上班就是每个月拿到一点点工资,就是这样养活一家人员。

【解说】在记者探访过程中,一条 “车间建在家门口,打工不再往外走”的标语引起记者的注意。据管理者介绍,扶贫车间主要的意义就是为了解决留 守儿童问题,用工作把人留住,守边固边。

【同期】文山意德公司总监 高立葵

公司可能有个帮他们拿到一个最低保证就是一千六左右,前面是个培训期嘛,假设你做了一年两年三年,你的工资要翻倍的。

【同期】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小坝子镇党委书记 朱应霖

我们的土地可利用率偏低。如果说发展其他产业的话,老百姓一个是风险比较高,还有一个是投资成本比较大,所以当时我们考虑的还是传统产业。但是我们要通过龙头企业来带动,还是想把老百姓留在本地又解决收入,又能够守土固边。

记者周雨辰 云南文山州报道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