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国寻梦!——中亚青年上海留学记

2019-06-17 13:08 新华社客户端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记者吴宝澍 许东远)他们的祖国与我国西部接壤,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繁荣,书写着新时代丝路合作的篇章。凭着对中国文化和汉语的热爱,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上海求学,成为传播友谊、增进交流的使者。

高山国度走出的龙舟队长

“塔吉克斯坦93%的国土是山(区),山间有湖,风景很漂亮、很特别。”华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罗士涛这样介绍自己的祖国。

2013年,罗士涛高中毕业前夕,在电视节目中看到家乡彭基肯特新开设了孔子学院教学点。他去试听了两节课,对中文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报名学习。

2015年,罗士涛(左四)和同学们参加华东师范大学文化节活动。新华社发

“我的中国老师很热情,他当时是第一次来塔吉克斯坦。我们课下交流也很多,还成了很好的朋友。”罗士涛回忆说。

在彭基肯特学习两个多月后,罗士涛进入位于首都杜尚别的塔吉克斯坦国立语言大学,学习中文翻译。一年后,他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并前往华东师范大学继续深造。

这名从小练习摔跤、性格开朗的大男孩在学校参加了不少社团活动,其中龙舟队的经历最值得称道。在塔吉克斯坦同胞学长的“领路”下,他加入华师大留学生龙舟队,后来又被推荐担任队长。

罗士涛(前排右)和队友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2017年第十届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龙舟赛。新华社发

“来中国前,我从没有划过船,但我有摔跤等运动的经验,所以能较快地抓住要领。”罗士涛说。2016年至2018年,他与大约30名队友一道,代表华师大夺得上海市高校留学生龙舟赛三连冠。

展望未来,他说自己十分喜欢上海,希望能考取华师大硕士,将来有机会留在上海工作生活。

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的国家。对此,罗士涛说,塔吉克斯坦的干果“很有名”,希望借着“一带一路”东风能出口到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

来自游牧民族的“感动”女孩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努利亚是华师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四学生。一个月前,她获评华师大“感动师大·青年学子”人物,以表彰她为传播中国文化做出的努力。她与中国学生一同设计了面向中亚学生的“二十四节气教程”。

“吉尔吉斯斯坦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有山有水,自然风光很美。吉尔吉斯斯坦人是游牧民族,擅长养马、骑马。”努利亚说。

2019年初,努利亚(左)与中国老师参加留学生庆祝春节活动。“福”字为努利亚书写。新华社发

学习中文前,努利亚对中国的了解主要来自成龙的电影和《功夫熊猫》。2013年读高中时,她因结识一队中国文化和汉语传播志愿者而开始接触中文。她从最初觉得“中文太难了、汉字像画画儿一样”,到后来感到越来越有意思。

留学期间,努利亚喜欢去图书馆看书、写作文,课余去上海的景点逛逛、拍拍照,与人们聊聊天,“上海的阿姨们还教了我几句上海话。”

努利亚说,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的合作交流越来越多。在她的家乡奥什,“中国朋友帮助我们修建公路,支持我们的经济发展”。她自己也曾在家乡的商场为中国生意人做翻译。

2018年12月,努利亚(左一)等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身着民族服装,参加华师大中外服饰文化节活动。新华社发

吉尔吉斯斯坦也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一带一路’是很好的倡议,中国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起发展。”努利亚说,希望吉中两国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扩大交流,让两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彼此文化、增进友谊。

努利亚同样希望考取华师大研究生,打算将来回国做一名中文老师。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