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委出台新政促进社会办医 提出三大关键词

2019-06-13 17:12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国家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社会办医,增加医疗资源的供给。昨天(12日),社会办医又迎来新一批鼓励支持政策,国家卫健委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我们从中提炼出三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一视同仁

在审批准入、审核评价、校验服务、人员资质、监督管理等涉及医疗质量安全方面,对社会办医和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同等待遇。比如,社会办医与公立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同等参与职称评审。社会办医可自愿提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申请。

  关键词二:政策倾斜

在规划、税收、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向社会办医进一步倾斜。包括:各地在新增或调整医疗卫生资源时,优先考虑社会力量;支持营利性社会办医,包括诊所等小型医疗机构,按规定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关键词三:差异化定位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社会办医既可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但更主要的是提供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差异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说,比如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康复、护理、医养结合服务的需求就会大量增加,为社会办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在一些紧缺专业领域,像儿科、精神科、妇产科、眼科、医疗美容等,社会办医也大有可为,还有一些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像医学检验、血液透析、医学影像等等,也是社会办医可以重点布局的领域。

责任编辑:沈锎洋(QV00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