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06-11 20:35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6月11日,在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指出,中吉两国人民比邻而居,传统友好源远流长。2000多年的历史积淀,铸就了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深情厚谊。建交以来,中吉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吉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务实合作不断深入,人文交流更加热络。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吉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确保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热恩别科夫总统一道,擘画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引领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我们愿同吉方增进战略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捍卫两国共同的战略安全和发展利益;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深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安全合作,合力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共同营造地区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扩大人文交流,让两国人民心更近、情更深;密切国际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多边主义,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8年来,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上海合作组织高度重视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着力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不断加强贸易、投资、互联互通、能源、创新、人文等领域合作,大力拓展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伙伴关系,致力于打造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吉尔吉斯斯坦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为推动本组织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比什凯克峰会将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