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建国门街道赵家楼片区“端午民俗市集”鸣锣开市

2019-06-07 20: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mmexport1559910516742

千龙网北京6月7日讯 “开集咯!……”伴随着一声悠扬的“吆喝”,6月7日上午,建国门街道赵家楼片区年度“端午民俗市集”开市迎客。偌大的建国门风车广场上挤满了人,社区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带头人、社区居民、共建单位代表等百余人齐聚于此,共度端午。

现场,20余个社区共建单位和社区居民的“摊位”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尽管人声鼎沸,但活动现场秩序井然。“今年的端午民俗市集,我们仍然根据活动内容的不同精心划分为各特色区域,有闲置物品交流区、民俗互动体验区、多元参与区和绿色环保区这四大区域。”东总布社区党委副书记李静介绍道。

“闲置物品交换区”里,社区居民们将自家闲置的书籍、小家电、水杯、衣物等物件儿拿出来,或通过交易为它们寻找“新主人”,或拿自家“宝贝”与其他“摊主”的“货品”进行交换,让闲置物品得到二次利用,延长其“使用寿命”。在这一来一往中,不少居民“邻居”变“好友”。“我觉得这种形式挺好,不仅让家里的闲置物品‘活’起来继续发挥价值,而且还新认识了不少街坊邻里,彼此间的距离更近了!”居民周洁高兴地说道。

“民俗互动体验区”则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这里,赵家楼片区社区社会组织带头人——“社区当家人”们和社区居民中的包粽子能手熟练地包着粽子,孩子们也参与进来,有模有样地学习着。与此同时,社区编织组的张红梅阿姨也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大家争先恐后地请她为自己编织寓意安康吉祥的五彩绳,戴上五彩绳的小朋友骄傲地向大家“秀”出自己的小手,一派其乐融融。

现场,“绿色环保区”吸引了诸多社区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花园社区 建设有我”,大家纷纷以笔墨书法的形式传达自己支持社区环保、建设花园社区的决心,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们还能从社区绿植小组成员的手中领到一份绿植种子。

当天,16家社区共建单位也积极参与进来,在“多元参与区”里,或结合自身业务为社区居民们解答金融、医疗等方面的疑惑,或为其提供测量血压、盲人按摩等便民服务。“社区为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作为共建单位,更作为社区‘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们也要积极融入进来,增进与社区居民的联系,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推动社区建设!”来自共建单位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的赵梓彤说道。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