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大、短信、触屏、高速网络,从1G到5G生活这样被改变

2019-06-06 20:19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在5G出现之前,移动通信网络经历了1G、2G、3G、4G。每一次移动通信技术的变革,都深刻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一起来回顾一下,从1G到5G,我们的生活如何被改变。

“大哥大”使用的就是第一代通信技术,也就是1G,即模拟通信技术。别看它那么大,却只能用来打电话。

2G时代,最大的变化是采用了数字调制,比1G多了数据传输的服务,这样手机也不仅是接打电话的工具,发短信成为当时最时髦的交流方式。彩信、手机报、壁纸和铃声的在线下载也成了热门服务。

3G时代网速和用户容量大大提升给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红利。过去在电脑上才能使用的网络服务,在手机上也有了更好的体验。触屏操控、支持安装各类应用软件的智能手机不断更新迭代......

4G时代网络下载速度理论上可以达到上百兆每秒,流量资费也大幅度下降。高速网络让视频缓存变得不易察觉,手机端实时联网打游戏的人数首次超过电脑端,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在5G时代,网络速率可达数千兆级的速度,这让所有下载行为都可以在顷刻间完成,5G的毫秒级延迟还将解决机器之间的无线通信,如果说1G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而5G将实现万物之间的连接。人和人的沟通将更高效,医疗、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信息传递也会变得眨眼即到。5G将让人类的生活更加智能与美好。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你准备好了么?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