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2019-06-05 21:55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6月4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联合采访,就中俄关系、两国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俄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作等回答提问。

习近平指出,经过70年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相互给予彼此更加坚定有力的支持;我们要密切合作,深度融通,实现两国发展战略更加紧密的对接,发展利益更加深层次融合,民心民意更加亲密交融;我们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扩大完善双方合作新领域,确保两国关系始终具有前瞻性、开创性、发展动能;我们要勇于担当,普惠共赢,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携手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惠及世界人民。我期待访问期间,同普京总统一道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大踏步迈入新时代。

习近平强调,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日益深化,成果丰硕。在当前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下,中俄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果更显难能可贵。双方要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挖合作潜力,扩大相互投资、市场准入,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大力推动农产品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发展,做大双方共同利益“蛋糕”,促进中俄经贸合作提质增量,迈上更高台阶。

习近平强调,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方高度评价普京总统应邀连续两届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都致力于实现各自国家和地区发展振兴,致力于促进区域开放包容合作。双方在诸多合作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我们愿同俄方一道,深化对接合作,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积极推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不断提升区域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为两国发展振兴和本地区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中方鼓励有关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开发利用北极航道,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回答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提问时,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制造业、货物贸易、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的大环境,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中国的经济结构在优化,发展方式在转变,质量效益在提升。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大趋势。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资源潜力、内生动力、发展活力、调控能力等方面充足支撑条件。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有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在回答关于中俄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作的提问时,习近平指出,10多年来,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深化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合作,成为国际事务中一支积极、稳定、建设性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五国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平等相待、互帮互助,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谋求共同发展进步。中方期待同俄方加强协作,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更好造福五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8年来,中俄两国密切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始终着眼弘扬“上海精神”,始终着眼促进成员国安全和发展利益,始终着眼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影响。去年青岛峰会上,各方共同描绘了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今年比什凯克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新起点。中方愿同俄方等成员国一道努力,深化团结互信和各领域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得到更大发展,为国际形势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上合贡献”。

习近平指出,我珍视同普京总统的深厚情谊,愿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交往,共同引领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为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伟大国家发展繁荣,为两国人民幸福安宁不懈努力。

习近平还就有关地区热点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