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用“钻石”品格 担国家使命

2019-06-04 20:54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经过了70年的砥砺征程,我国雷达事业实现了从只能维修进口,到自主研发世界先进型号的跨越式发展。如今,年轻一代的雷达人传承着老一辈的责任和使命,铸就了一批守卫祖国海空的国防基石。

这里是位于南京的一个雷达试验场,邢文革带领团队正为新一代的“海之星”雷达进行测试。

雷达是战场上发现目标的千里眼,这个巨大的雷达阵面由数千个“小雷达”构成,这样组成的大雷达可以同时实现多任务,多功能,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雷达技术。

邢文革记得,在研制之初,很多人希望国产舰载雷达采用世界上现成的成熟技术路线,这样风险更小。但却意味着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无法弥合。

新体制雷达研制的高难度和高风险,一遍遍磨砺着研制团队。多功能舰载雷达不仅要充当预警的哨兵,还要为导弹指路。邢文革带领团队从西北大漠到东南大海,做着各种试验,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刻骨铭心。一次靶场的测试,眼看就要圆满成功,雷达却在最后一分钟死机了。

前后二十年,这些雷达人把生命中最好的年华献给了这部雷达。当最终雷达装到战舰上的时候,邢文革和同事们发现,它的特殊形状宛如一块钻石。于是,他们给雷达起了一个特别的名字——“海之星”。

如今的“海之星”已经成为国产战舰最重要的“千里眼”,而属于年轻一代雷达人的奋斗远未停止。他们继续传承着老一辈的使命和担当,让更多新一代雷达在海陆空天各个领域,守护着祖国的和平和安宁。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