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父亲沉睡257天后过世,儿子3天后高考,志愿还是警校

2019-06-04 18:05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他的遗体,从浙医二院回到富阳老家。接他回来的,除了他的家人,还有30多名闻讯赶来的民警。

2018年9月19日凌晨1点52分,因蛛网膜下腔出血,44岁的金健勇倒在了办公室里,他还未合上的笔记本里,清楚地记着扫黑除恶等各项派出所工作的进度安排。

很遗憾,因多器官衰竭,金健勇于2019年6月2日早上6点15分,永远停止了呼吸。

45岁,他的名字,他的生命,被镌刻在了这一天。

金所长刚发病时,儿子每周放假都要去杭州看父亲,对于父亲的工作耳濡目染,马上要参加高考的他,立志要报考警校。

妈妈陈燕青说:“儿子4月31日已经去参加了浙江警察学院招考体能测试。”

“有一次,我去参加家长会,看到他的学习计划本上贴着两张标签——相信医学,相信奇迹!”说到这里,陈燕青忍不住开始啜泣,儿子其实心里知道爸爸的病情很严重。

“我们原本想瞒着他爸爸去世的消息的。”陈燕青说,每到周末放假,儿子都要去医院看爸爸,“6月1日他过来了杭州,当时他爸爸状况已经很差了,我们不敢让他看,儿子被我们骗回了富阳。”陈燕青特意删除了手机上所有和金健勇病情相关的信息。

不过后来儿子还是知道了。

“昨天早上,儿子是不小心看到了节哀的短信,当时没有说什么。后来在学校里又打电话过来问,到底还要瞒我到什么时候,这才全部知道真相...”陈燕青告诉记者。

“其实当时转到浙二时,医生就告诉我们,他很可能拖不过一个月。”弟弟金健林说,哥哥一向很有责任心,肯定也是放心不下,想挺过儿子关键的高考期,想做完派出所没完成的工作,但“5月中下旬开始,他真的熬不住了,情况反复波动。”金健林说,哥哥坚挺的时间已经远超预期,医生也说“他病得这么严重,还能坚持这么久,已经是奇迹了。”

6月2日一大早,得知金健勇去世的消息,富阳分局的同事立刻赶往浙医二院。

在去杭州的车里,大家脑海里不停回放着与金所长有关的一幕幕。因忙于工作,金所长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每逢过年过节,他总是那个顶替大家值班最多的人,把更多陪伴家人的机会,留给并肩战斗在公安一线的战友。

2018年9月19日凌晨,连续加班48小时的金健勇所长突发脑溢血,累倒在工作岗位。

他的事迹得到110余家国家级、省、市级主流媒体的深度宣传报道,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仲灿等省市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金健勇同志,并进一步认真总结先进事迹。

因治疗的需要,金健勇从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转院到浙医二院,从他昏迷开始,金健勇离家250多天了。

城南派出所,是金所长最后工作过的地方。在得知金健勇所长离世的那一刻,城南派出所的战友第一时间赶到浙医二院,他们换上洁白的警用手套,将金所长从重症监护室推送至等候的车里,在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回家,需要家人的陪伴的,他们也是金所长最“亲”的家人。

从7楼的重症监护室到一楼楼道,来接他回家的分局同事们,列成整齐的一队,肃穆敬礼,为金健勇的回家路开道,“金所长,我们回家……”,很多敬礼的同事们忍不住流下眼泪。

车子驶入到富阳境内,下了高速后的第一个地点,就是城南派出所的管辖辖区,值班的民警知道他“回家”了,敬礼等候,随后,一直驱车跟随直至开出城南所的辖区……

从富阳城区到殡仪馆,十来分钟的车程里,每一个路口都有民警或者协辅警等候,每个人都想送他最后一程,目视、敬礼……泪水不觉然间涌出眼眶。殡仪馆里,早早等候的同事,那些没来得及赶到杭州的战友们,早已泪眼模糊……

希望,天堂里没有病痛。愿孩子,高考顺利!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