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分钟,时间与生命的赛跑

2019-06-02 15:45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8日下午,辽宁朝阳的凌源市公安局110警务指挥部里电话铃声响起,接警员张龙宇拿起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一个女孩的哭声。

报警电话响起 女孩欲轻生

凌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张龙宇:喂,你好凌源市110......喂你好?你冷静一下,怎么回事?

女孩:我不活了

突如其来的哭声和这句“我不活了”,让电话这头的张龙宇心头一紧。

通过交谈张龙宇了解到,女孩刚刚14岁,从小父母离异,由姥姥一手带大。后来妈妈和继父又有了一个男孩,女孩感觉到,大人们不喜欢自己。

张龙宇一边在电话中努力安抚女孩的情绪,一边通过手写的方式向值班的指挥长报告了解到的情况,并想要确定女孩位置。

凌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张龙宇:你把父母的电话告诉我一个,你现在在家吗?

女孩:我没在家,我在水旁边呢......

不断安抚 民警获得女孩信任

"在水旁边"这句话让张龙宇意识到,女孩正处于危险的边缘,但同时,这也提供了一个线索。张龙宇继续安抚女孩,想让她说出她的具体位置。

凌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张龙宇:当时她说不知道在哪个河边,但是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大凌河河边。

大凌河贯穿凌源市全境近百公里,是当地最主要的一条河流。

张龙宇想要证实自己的判断,可女孩并不配合。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张龙宇一方面安抚小姑娘的情绪,一方面努力在拉近自己和女孩之间的距离。

凌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张龙宇:当时我心里有一种危机感,生怕这条生命会失去,所以我想尽一切办法,一定要稳住她的情绪。

经过耐心安抚和劝导,张龙宇渐渐取得了女孩的信任。

经过与女孩确认,她确实在大凌河边。凌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相关辖区的多个派出所警力,沿河搜寻。

确定位置 最终成功解救女孩

通话已经接近一刻钟,派出搜寻的警力仍然没有找到女孩的踪迹。指挥中心里,大家焦急的目光都集中在张龙宇手中的电话上。

凌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张龙宇:你周边有人吗?

女孩:我周边有的是人......

凌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张龙宇:是不是在河边游乐场的旁边呢?

女孩:没有我就在万人广场下面......

女孩说的万人广场,就在凌源市主城区的凌河公园里,指挥长柳博皓想到那附近正好设有一个警方的监控摄像头。

凌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长柳博皓:通过我们的视频系统沿河搜寻,发现了这个女孩儿就在凌河广场的假山后面。我们就引导当时在旁边搜寻的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将这个女孩儿解救下来。

从接起报警电话,到民警在大凌河边找到轻生女孩,张龙宇手中的电话一直没有放下,通话持续了18分钟。

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

成功解救女孩后,凌源警方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她的家人,仔细了解她的家庭生活情况,并与女孩的父母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目前,孩子的情绪已经平复下来。

在一个只有14岁的孩子最脆弱的时候,她把生的希望和勇气寄托给了人民警察。而张龙宇和他的同事们,没有辜负这份信任,这是出于他们对生命的敬畏和责任的坚守。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