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胡少海

2019-06-01 10:3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31日)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系列报道为您讲述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胡少海的革命事迹。

胡少海,1898年生,湖南宜章人。早年考入广东乐昌中学读书,接受进步思想,之后弃学从军。1926年任国民革命军第6军营长、团长。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胡少海联络一批湘南籍士兵在湘粤边界活动,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红色武装力量。1928年,受朱德派遣,以国民革命军第16军47师140团副团长名义,率两个连开进宜章县城,取得了智取宜章的胜利。

在此期间,胡少海加入中国共产党。

起义后,胡少海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3团团长、第3师师长。同年5月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后,参加了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29年,随红四军出击赣南、闽西,12月参加了古田会议。

1930年6月,胡少海在闽西任红21军军长,8月在漳平侦察敌情时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2岁。

如今,胡少海的家乡湖南宜章县,依靠脐橙、油茶等现代农业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2018年,实现2万多人脱贫,摘掉了省级贫困县的帽子。

责任编辑:沈锎洋(QV00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