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外贸和外资影响可控

2019-06-01 10:1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今天(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我国外贸和外资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回旋余地大,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保持外贸、外资规模稳定,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针对美方近期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王受文表示:美方的做法是单边的、保护主义的,不讲规矩,破坏规则。

王受文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在磋商中,中方始终强调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如果美方希望通过极限施压逼中方来做出让步,是不可能实现的。

针对美方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并以此为由挑起贸易摩擦,王受文强调,这完全是无中生有,欲加之罪。

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外贸的影响时,王受文表示,整体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

与此同时,我国出口市场日益多元。中国有230多个贸易伙伴,是其中61个贸易伙伴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8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比重提高到28.3%,对新兴市场出口比重提高到46%。

王受文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吸收外资影响同样有限。2017年和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都是两位数下降,同期中国吸收外资分别增长了2%和1.5%。

王受文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压缩负面清单,还要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欢迎包括美资在内的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

责任编辑:沈锎洋(QV00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