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2019-05-31 23: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_GL_7627

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5月3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海淀区政府区长戴彬彬共同启动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      千龙网  发

千龙网5月31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5月30日在北京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出席会议,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表演讲。陈元和陈吉宁为北京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揭牌,陈元发表致辞。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主持。

论坛上,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海淀区政府区长戴彬彬共同启动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

2019年1月,国务院在《关于全面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赋予我们的重要历史使命,标志着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简称“金科新区”)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战略,“金科新区”建设与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自2018年5月29日“金科新区”成立至今,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与发布“金科新区”实施方案与支持政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二是强化产业引领,服务领军金融科技企业落地。“金科新区”成立以来,新落户重点企业30多家,注册资本金超700亿元。三是聚焦科技创新,加快筹建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借助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吸引顶尖技术研发机构参与建设。四是注重资本作用,推动设立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五是加快楼宇改造,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高品质办公空间。六是搭建合作平台,举办一系列全球化金融科技领域重大活动,促进金融科技国际交流。

目前,“金科新区”已经初步发展成为国内具有综合领先优势的金融科技创新区域,正在空间布局、产业聚集、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支持等方面统筹规划,整合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业发展,为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应的生态环境。

今后,北京将牢牢把握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引领新技术创新金融监管、提升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努力将“金科新区”打造成为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全球典范,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核心区城市转型发展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