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父子喜提消防车!背后原因让人肃然起敬……

2019-05-27 19:2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金,林丰乡永兴村有火情,请赶快去一下。”

“收到,立即出发。”

打电话的是辽宁省开原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电话的是开原市八棵树镇民间消防队队长金永新。

68岁的金永新义务救火不领一分工资,而开原东部乡镇的119火情转给老金,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五月初永兴村这场火,金永新救得喜忧参半。因为撒炉灰的火星,大火从村东头开始。金永新接警二十分钟后赶到时,一户人家的两万斤苞米已化为灰烬。老金保住了房子,但女主人还是哭得稀里哗啦。

金永新也被房子上掉落的一块瓦片砸中前额,头上起的大包二十天还没完全下去。

“水火无情,快70岁的人了,还在这玩命。”说话的是金永新的儿子金龙。

在八棵树镇水利站工作的金龙跟随父亲义务救火近20年。接过父亲水枪的金龙说,“往大了说,农村离不开像我爸这样的民间消防队员。在家里说,让他一个人玩命,我也不放心呀。”

金永新第一次救火并非突发奇想。1988年,他来到八棵树镇林业站当护林员,防山火、灭山火是主要工作。

“救家火不是我的工作,但谁家房子着了,全镇的人都上。”金永新说,在依靠铁锹、水桶的救火年代,我越救越有门道,越救越有兴趣。

没人命令、没有保障,金永新带着他的三四十名护林员成为八棵树的民间消防队。扑山火、灭家火,一干就是31年。

“偏远农村,尤其是像八棵树这样的山区农村,太需要老金了。”八棵树镇人大主席董志申说:“开原到这儿55公里,消防大队走山路最快也得一个半小时。等到了,房子、庄稼也烧没了。”

“农村救火就要一个快字,早到一分钟或许就能保住一家人一辈子的希望。”金永新说,救了很多火,也眼睁睁地看着很多房子没了。每一次看到乡亲们晚上吃饭、睡觉的地方都没了,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救到跑不动为止。

记者在金永新家看到了一辆两吨消防水罐车,看着红艳艳的消防车和金永新爷俩利落的迷彩服,真像正规消防队员。

“2012年,我被评为全国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这车是当时公安部奖励的。”金永新说,从那时起,我这“民间游击队”越来越有模样了。

金永新救火31年,扑灭多少山火,保住多少房子,老爷子已记不得了,最让他欣慰的是,31年没有事故。

“我胆大,最难的火情都是我先上,我一个老头什么也不怕。”的确,68岁的金永新身体很棒,消防车上爬上跳下就像个小伙子,更重要的是他时刻琢磨总结,把农村火灾都研究透了。

“山火要顺风救、卡两边。最忌讳迎风救,那十有八九会被卷在里边。”金永新自豪地总结着农村消防的心得,“救家火,我到现场先喊两句话:断电没?有没有煤气罐等危险物?”

此外,开原市消防救援大队也把金永新的民间消防队当成了自己人,经常进行培训和设备支持。开原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明月说:“老金就是我们消防人。”

金永新不图名不图利地为乡亲们救火,也遇到不少伤心事。一次,他接到邻乡李家台乡的报警立即奔赴火场。没想到,正在安装水带时,家里着火的壮汉上来就是一句“你怎么才来?”

“我当时的火气都快冲破脑瓜盖了,就扔给他一句‘你救还是不救?’”生气归生气,嚷完了,金永新立即冲进了火场。

金永新说:“保住乡亲们的房子、保住国家的森林,我就高兴,比挣钱都高兴。我这可能是‘神经’吧。”

“不,老金,你这是一种精神。”一旁的邻居竖起大拇指说。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