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脖子”也不是一两天了,这场“科技史上最悲壮的长征”早已启程……

2019-05-26 14:41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前几天,国务院国资委一则点赞中国企业创新文章的微博,让无数网友心潮澎湃:“从设计图纸开始,造出了占全球市场份额2/3的中国盾构机”“当年被超高压卡住了脖子,但现在,我们连特高压都搞定了”“石油勘探、开采、炼化、输送都曾一度落后,领先是‘干’出来的”……

国资委“国资小新”微信公号近日再发文,回顾中国企业曾经经历过的“至暗时刻”,以及一直倡导并为之不懈奋斗的“科技自立”。

一项项落后、一次次封锁,却成就了一件件科技自立、创新自主的传奇。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从来就没有什么轻而易举,从来就没有什么理所当然。任凭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决胜千里,靠的正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坚定与执着。

华为的“备胎转正”

让无数网友心潮澎湃

这份面对风险挑战的骨气、底气

不仅是华为的精神财富

更是中国企业共同的选择和心声

今天我们倡导的“科技自立”,

其实一直是都是中央企业坚持

并为之不懈奋进的信念

因为曾经

中央企业经历过同样的“至暗时刻”

所以今天,我们更加理解华为

在自主创新上的“极致坚持”

这场“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

我们早已启程

  在“科技自立”的选项前,我们从来没有犹豫。

  没有“科技自立”,无异于将“命门”双手奉上;别说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连议价的资本都没有。

  这样的辛酸,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

  毫不犹豫选择“科技自立”,意味着把宝贵的主动权、选择权、议价权掌握在手中。

曾经,我们完全依靠进口盾构机,技术专家要国外配,处处看人脸色。在使用过程中,即便有质量问题对方也不会承认,维修的钱足够买一个新的。维修过程不给我们看,一条警戒线把中国人挡在外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5年,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打破了国外近一个世纪的技术垄断。现在,中国的盾构机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二,将外国同类产品价格拉低了40%

曾经,我们的港珠澳大桥面临难度最高的海底隧道段沉管施工。国内没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因此找到了在沉管隧道方面技术最牛的荷兰公司寻求技术合作。对方却要价1.5亿欧元,相当于15亿元人民币,而且还只是咨询费用,不包括技术转让费用。最终我方提出付3亿元,只换取最重要、施工难度最大部分的技术支持。对方却回应:3亿元只能给你们唱首歌,唱首祈祷歌。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面对如此羞辱,我们历经数年艰难攻关,最终完美完成了港珠澳大桥的沉管隧道施工。而荷兰人也只能承认,中国从沉管隧道技术的小国,一跃成为了世界领先的技术大国。

 

国产化、自主创新意味着什么?中国石化的这位师傅说得很明白了:“老外的一个钻头,说100万,你用不用?没有国产化,你就得用。他是不是制约你?它实际就值5万,但就要卖你100万,一穷二白人家就整你。当你有了以后,你有议价权了,你可以用它也可以不用它,他是不是要降价?国产化的意义,不只是避免多花钱,还避免关键时刻被卡脖子。”

在新中国石油工业起飞的时候,“钻头不到,石油不冒”。没有钻头,只能找国外购买。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石化的科研人员一咬牙,一跺脚,自主研发喷射式聚晶人造金刚石刮刀钻头。1979年的春天,新型胜利钻头一次下井进尺2901米,创造了该类钻头单只进尺世界最高纪录!

“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种“鬼逻辑”,中国不信,央企不信!

因此才有了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国产航母、歼20、驱逐舰、天眼……

  点击进入下一页

“科技自立”,从来都是我们的坚定选择,唯一选择!

在“科技自立”的目标下,

我们深知没有投入就没有收获。

根据2018年数据:

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为19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

  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

  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

近年数据表明,全国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占全国77%,而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又超过了全国研发投入总额的四分之一。在国家科技奖励中,中央企业获得科技奖项占获奖总数的1/3以上。

每一件大国重器,每一项超级工程,每一次技术突破,都是建立在这些实实在在的资源投入的基础上。

创新需要的最重要资源,是人。

  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

  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拥有科技工作人员156.6万人,两院院士226名;

  其中中央企业拥有工程院院士189人,占全国的22.8%。

如今,在最高精尖的领域,

嫦娥、神舟科研团队平均年龄33岁

北斗科研团队平均年龄35岁

国产航母科研团队平均年龄37岁

……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许多总装车间,90后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这些在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是我们自信的源泉、硬气的资本、自立的希望!

  /

在“科技自立”的征途上,

我们时刻与孤独和艰辛为伴。

科技自立之路,往往伴随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与艰辛。

  回望那些照亮中国自主创新的光荣与梦想,无一不是耐住寂寞、百炼成钢。

科研之路,一走就是一辈子。航天前辈们的寄语就在耳边:

“常常是最后一把钥匙,打开了神殿门,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

——钱学森

  我一生只干了航天这一件事。

——任新民

  既然要接受一个任务,一定要成功,中间不管失败多少次,那么你最后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你承受得了也得承受,承受不了也得承受。

——黄纬禄”

当年,没有外援,没有技术积累,更没有计算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及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研发团队,就用算盘和计算尺一个一个去算……黄旭华说:“我的一生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奋斗永久。今天,这样的精神同样在照耀我们砥砺前行,并催生出一个又一个鼓舞人心的科技创新故事。

1994年,我国决定开始研制我们自己的导航卫星以及定位系统,定名北斗。就在前几天,由航天科技抓总研制的最后一颗北斗二号卫星升空,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区域”向“全球”平稳过渡提供有力保障。

点击进入下一页

▲ 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示意图。今天的北斗导航卫星,核心部件国产化率达100%。

从一纸规划到提供全球服务,北斗的星路历程走了25年。

芳烃是化学工业的重要根基,广泛用于医药、国防等各大领域。我国的芳烃生产技术长期依赖进口,技术费用昂贵,相关产业发展受制于人。2016年1月8日,中国石化开发的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至此,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这套技术的国家。

芳烃的自给之路,我们走了25年。

1994年,我国代表团去日本考察球墨铸铁管项目,其中新兴铸管的研究人员被阻拦下来,理由是防止技术外泄。10年后的2003年,新兴际华再次赴日考察,这家企业派出副董事长接待,而且什么技术都让看了。对方说:现在新兴铸管的技术已经世界领先,没什么不能让你们看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曾经,南方电网提出研究±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国内外一片质疑声。即使德国、美国、韩国等当时的电网科技强国,也难以问津800千伏这一世界级难题。结果仅用四年时间,南方电网就建成了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创造了32项世界第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从过去到今天,

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之路从未停止。

从今天到未来,

中国企业的核心技术突破将持续不断!

中国从来不缺乏克服艰难险阻、

勇于实现梦想的“精气神”!

在“科技自立”的进程中,

我们坚持合作共赢、携手共进。

为了科学技术的突破,

为了人类共同的事业,

我们选择自主、顽强,

但我们从不狭隘、闭塞。

国产大飞机C919,中国商飞与国外知名企业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博采众长,共同提升研发速度、控制整体成本,承借全球化的东风,实现中华民族自己的“大飞机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受控核聚变发电的实现将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面对人类共同的能源事业,中国选择积极融入、积极贡献,与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共同资助这一项目,共同追逐“人造太阳”。

点击进入下一页

▲ 中核集团就是在这里“种太阳”。科学家说:“如果将来会有一盏灯被聚变之能点亮,我相信,这盏灯一定、也必须是在中国!”

长征路上需要同伴,科技创新需要合作。闭关自守换不来科技自立。

共建、共赢、共享,是我们开展对外合作秉承的理念,也是实现科技自立重要的路径。

最后想说——

  
自信,是最宝贵的心态。当前,我们不应被狭隘的民族情绪左右,更不应妄自菲薄、缺乏自信。中国人拼搏的精气神,是任何客观条件无法替代的,也是任何外部困难无法战胜的。
自强,是最踏实的道路。新中国砥砺发展70年,从来就没有什么相同的起跑线,也没有轻而易举、理所当然、一蹴而就。从一穷二白的年月,到国力日盛的今天,“自力更生”“民族复兴”是中国人始终不变的坚持。滔天巨浪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铸造诺亚方舟。自强不息是最踏实的道路,自主创新是最宽阔的路径。
实干,是最可贵的作为。必须承认,在科技自立的道路上,距离世界最顶尖的科技水平,我们依然存在进步的空间。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最重要的,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自信而不自大,自强而不自满,不卑,不亢,不骄,不馁。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世界,世界看中国;得道必多助,创新要图强;国人当努力,胸怀要开放;心中有希望,前路有方向!共勉共进,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