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黑帮”柬埔寨放狂言,惊动两国警方!真相来了

2019-05-18 13:49 北京日报客户端

打印 放大 缩小

点击观看视频!

“西港未来三年乱不乱,

我们重庆人说了算”

近日,一群自称来自中国重庆的男子录制的一条涉及威胁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治安的“黑帮”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引发中柬警方和中国驻柬大使馆的高度注意。

不过,经中国警方认真调查后发现,该视频系中国重庆在柬务工人员于今年3月酒后“恶搞”所拍,视频中人员并非“涉黑组织”。

事件回顾

据柬埔寨媒体12日报道,近日,一批自称来自中国重庆的男子发布视频,威胁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当地治安。

视频中,身穿白色T恤男子喊话:“未来三年,西港乱不乱,我们重庆人说了算。”然后他转身说“好不好”,身后一群10余名的男子赤裸上身举起拳头说“好”。俨然一副“黑社会团伙”的模样。

在柬埔寨华人论坛柬单网上,许多看到视频内容的在柬同胞都表达了自己的愤慨,绝大多数网友认为这类事件严重影响到了中国人在柬埔寨的形象,也影响了中柬两国的友谊。

随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警察局局长12日证实,当局已对此事件展开了调查。

中国驻柬大使馆也在12日发布消息称,“中国驻柬使馆对此高度重视,已协调中柬两国警方对此开展全面调查。一旦有新进展将及时公布。”

很多柬埔寨网友对中国大使馆发声表示了感谢,并对中国表示信任。

但也有柬埔寨网友指出,一定要调查清楚,因为此事不仅影响柬埔寨,也对中国造成影响。

就在上述视频引起关注后,一名自称是当事人的网友在“柬单网”留言,称该视频是自己今年3月在柬埔寨旅游期间所拍的抖音视频,后因未通过抖音审核而作罢,不知为何流传出去。当事人表示,该视频纯属恶搞好玩,自己的行为不代表其他中国人,如果触犯了法律,自己愿意接受任何形式的处理。不过该当事人的陈述并未得到中柬警方以及中国驻柬使馆的证实。

最新通报

5月17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在官网发布“中国人疑似涉黑视频调查情况通报”。

通报称:

日前,网传十余名自称来自中国重庆的男子拍摄的疑似涉黑短视频,其中扬言要搞乱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治安。

经中国警方认真调查,该视频系中国重庆在柬务工人员于今年3月酒后“恶搞”所拍,视频中人员不涉及任何黑社会组织。

通报表示,今年是中柬执法合作年,双方将采取切实措施,深化执法安全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网友评论

对于这种恶搞行为,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穷酸的黑帮也是太搞笑了。

但更多的网友则认为,这样无知的行为实在是给国人丢脸,必须严惩。

每一个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都代表着中国。谨言慎行,是对自己也是对国家的负责。外交无小事,一条短视频,后续引发的连锁反应、产生的不良后果,很可能是当事人无法承担和弥补的。正如一位在柬埔寨的中国网友所说的那样:

“别让我们两国建立多年的友谊,毁在这帮人手里!”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