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段真实故事:中国人在海外是这样打拼的

2019-05-17 20:54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几天正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如果你有关注,一定会为多姿多彩的亚洲各国、各地区、各民族的文明而惊叹不已,从音乐到舞蹈,从美食到服饰,从传统文化到风俗习惯,47个亚洲国家1000多个民族犹如繁星般绽放不同的光芒。

亚洲尚且如此,世界更加多彩。2018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超过1.6亿人次,入境游客超过1.4亿人次。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踏出国门,“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这句话越来越为大家所理解。

1

故事一

  港口引航员吴永明:“驯服”比航母还大的货船 做“船长的船长”

港口引航员,英文名称pilot,和飞行员一样。很多人可能知道海员,知道船长,但不知道引航员。事实上,引航员在业内被称为“船长的船长”,全国的高级引航员数量仅仅三四百人。

吴永明,宁波舟山港高级引航员,从业22年,从海员到大副,从海上到港口,他的故事,满足了人们对于“真汉子”的所有想象。

故事二

  敦煌研究院学者邵学成:目睹被战火毁坏的巴米扬大佛 方知和平的珍贵请点击观看视频

2018年邵学成随敦煌研究院实地考察阿富汗。到达巴米扬山、面对空荡荡佛龛的那一刻,许多老专家心痛不已,止不住泪流满面,口中喃喃自语“我们来晚了……”目睹这一切的邵学成,更明确了自己工作的努力方向:面对世界文化遗产,要让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明,超越一切不同,坚定地站在一起。

中国和阿富汗,因为一条丝绸之路命运紧密相连。同样苦难深重的历史,同样对文化遗产和文明的尊重成为两国人民心有灵犀的共鸣,情感共鸣是人心最柔软的东西,但同样可以坚强到可以抵御战乱侵扰。

故事三

  铁建工程师陈振成:60年前苏联为我国修了第一条地铁 60年后我们去莫斯科修建地铁请点击观看视频

60多年前,前苏联帮助中国规划了第一条地铁线路,那时候中国铁路人就盼着有一天带着自己技术走出国门。时隔60多年,中国铁建中标莫斯科地铁项目,中铁十六局集团的工程师陈振成和同事们前往莫斯科,实现了中国铁路人的梦想。

工作两年,陈振成和团队始终绷着一口气:在崇拜强者的战斗民族面前,中国人必须拿出点干劲,证明我们比他们强!为此,他们不但迅速攻克了语言关,还在三个月完成首台盾构机拼装。俄籍工程师发自心底佩服,由衷地说,你们中国人认真起来这种劲,甚至让人“害怕”。

 故事四

  维和飞行员徐洋:驾驶没有武器的维和直升机 50米低空盘旋吓阻武装分子请点击观看视频

2017年,苗族飞行员徐洋和139名战友作为中国首批维和直升机分队队员,奉命执行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这也是中国陆军航空兵第一次执行维和任务。

维和直升机分队的日常任务主要是运送物资运送人员,但同样潜藏着险情。一次,徐洋驾驶战机在一座难民营前准备着陆,对面山上突然钻出7台武装车辆,枪口齐刷刷对准难民营。徐洋按程序执行警卫驱离行动,在难民营上空保持着50米的高度超低空盘旋与武装分子对峙。几分钟过去,武装份子突然调转车头,消失在了茫茫的沙漠中。

2017年8月到2018年9月,中国首批维和直升机分队圆满完成了特派团赋予的各项任务,安全飞行800多个小时,完成了200余吨物资运输和5000多人运送,成为了特派团内部最重要的快速反应和空中救援力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中国人接续奋斗,而在中国越来越开放、世界越来越多元的今天,中国奋斗者正用自己的方式,参与世界的建设,并且做出了令人喝彩的成绩。作为央视网“中国YOUNG计划”全媒体行动中的主题演讲节目,《飏声》邀请不同领域的中国奋斗者走上舞台,分享个人经历与观点,展现在新时代中国奋斗者与世界同呼吸共生长,尤其是中国青年参与世界改变、做出佳绩的故事,致敬新时代奋斗者,传扬奋斗中国精神。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