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医院完成全球罕见手术

2019-05-13 15: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天坛医院

天坛医院完成全球罕见手术

脑瘤患者保留三种语言能力

 >>>点击收听音频

【导语】11月27号,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台上上演了一台有意思的手术。医生们为一位29岁的德语翻译实施了脑肿瘤切除术,他们采取了国际上先进的“术中唤醒”的方式。既保留了这位患者大脑的三种语言功能,又切除了脑部深处的肿瘤。我们来听一听新闻广播记者韩萌的报道:

 【串词】侧卧在病床上的小周今年29岁,是一名德语翻译。几个月前,一向表现出色的他,竟然连续在几场翻译工作中出现问题:

【同期】所有语言的词都想不出来,复杂点的表达都想不出来。你比如正常说话的话,知道我说出来的是哪句话。我当时发病,说一句话它反馈回来,我是没有办法确认我说的对不对的。突然脑子里边有一个声音就干扰你。

【串词】经过检查,医生在小周的脑袋里找到了一个肿瘤。正是这个肿瘤影响到了他的语言功能。对于靠娴熟的英语、德语生存的小周来说,这种恐怖的症状严重影响到了他的工作和生活。小周的主刀医生——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姜涛说:

【同期】从术前看,就判断不出来他是哪个语言区受影响。很可能他们激活区域不在一个范围内。如何既避开汉语、又避开德语和英语这些激活区域,把肿瘤从脑袋深部切掉,这是我们手术难度。

【串词】要想绕开三种语言的激活区域,首先要找到它们。可大脑浑然一体如何找到呢?姜涛介绍,他们专门为小周定制了手术中唤醒的方案。也就是给患者开颅后,再把他唤醒。通过他在说不同语言时的电流反应,定位到三种语言对应的大脑区域。

(现场声)27号上午9点,在麻醉科医生的严密监控下,小周进入了全身麻醉状态。手术开始,小周的大脑皮层暴露在了医生面前后,麻醉医生立即调整麻醉剂量。大约20分钟后,小周渐渐醒来。这时医生拿出了事先准备的卡片,让小周用不同语言进行识别:

【同期】——(医生)说中文好吗!

        ——(患者)好!

        ——(医生)来!

        ——(患者)这张图片是鞋。

        ——(医生)非常好啊,加油!咱们现在开始说德语,来,咱们开始啊!

        ——(患者)(德语)

        ——(医生)好!

【串词】与此同时,在手术台的另一侧,医生们正通过神经导航定位三种语言在大脑中具体激活区域:

【同期】通过他跟医生直接对话,我们判断他的语言功能是否受损。我们通过一种电刺激可以抑制语言的表达,这样就可以判断语言功能区在哪。找到一个手术路径,把肿瘤切掉。

【串词】目前手术已经顺利完成,不仅切除了小周大脑深部的肿瘤,还让这位患者继续能够流利地使用德语、英语和汉语。据了解,这次手术采用的直接电流刺激寻找语言区的方式,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方式。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