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春耕季 田间亮点多

2019-05-12 21:29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眼下正是北方春耕时节,今年各地一大批农业新科技在田间得到应用,一系列体现生态文明理念的农业新路子得到推广。

黑龙江三江平原这几天正是水稻插秧的大忙时节。这片稻田里,往年的插秧机今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这个身材庞大、只用两名技术工人操作的“空中飞客”。

这个无人机翼展有3.7米,随身携带了8个种箱,每个箱内装有1公斤水稻芽种,向下的排种导管杆好似一个个喷枪,直接将水稻芽种精准喷射到水面下0.5厘米的位置。

利用无人机进行水稻航播作业,因为没有起苗、运苗、插秧环节,也就没有了对秧苗的二次伤害,播下的芽种5到7天就可以生根发芽。

目前,靠着现代化机械作业,黑龙江玉米、水稻、大豆等实现了抢墒快播,玉米、大豆已完成播种,水稻插秧将在5月中旬结束,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亿亩以上。

新疆现在正是番茄的播种时间,全疆番茄种植面积大,全球每四瓶番茄酱就有一瓶产自新疆。

在玛纳斯县,这3万亩番茄今年采用机械化移栽,既抢农时,又保成活率,一台移栽机每天可以移栽30亩,相当于15个人在干活。农技人员介绍,机械化移栽每亩产量可以提高1吨以上。

吉林东辽县位于东辽河源头,今年春耕,当地一改往年有地就种庄稼的老办法,把4000多公顷农田改为水源涵养林,以林护水,也以林养田。新种植的柞树、沙棘等经济林,让村民由“粮农”变身为“树农”“蚕农”,也在当地形成新产业。

配合水源涵养林种植,东辽县同时展开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绿色农业生产体系。

今年,在春季生产中大展身手的不光有无人机,还有田间机器人、智能农机具、卫星定位播种机等,全国预计有2200万台各类农机具投入春季农业生产,已播农作物超过3.5亿亩。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