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的“速度”VS民生保障的“温度”

2019-05-10 16:5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都呈现稳的态势,积极因素不断增加,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百姓从发展中获取更多实惠。

保基本,兜牢“民生底线”

5月7日,革命圣地传来喜讯:延川、宜川两县正式宣告退出贫困县序列。自此,延安市的贫困县全部“摘帽”,226万老区人民告别绝对贫困,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上图为20世纪60年代的延安城(资料照片);下图为4月25日拍摄的延安城(刘潇摄)

不停刷新的“纪录”:

4月25日,贵州18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退出实现任务过半;

4月29日,山西17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最后17个贫困县也将于年底前全部摘帽;

4月30日,甘肃18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数量减至39个……  

不断抬高的“底线”:

今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加上从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平移的补助资金折算为人均9元,达到每人每年69元;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再涨5%,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逐渐织密的“安全网”:

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9.4亿人,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

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2.27亿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

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16.38万个,养老服务床位746.3万张。

5月5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一家养老康复医疗中心,医护人员为老人做站立康复训练(牟宇 摄)  

稳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稳”字当头,就业成绩来之不易。

一季度,全国向2.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7亿元,向26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2亿元;

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增强青年就业竞争力;

联合招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提供专项就业服务。

深圳,2019年4月14日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举行(毛思倩 摄) 

强信心,提升“民生获得”

“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火起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平稳,提振信心,消费者对于收入预期普遍较好,这是“五一”假期消费火热的主要背景。

5月1日,游客在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前排队参观(鞠焕宗 摄)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7%,实际增长6.5%。

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跑赢GDP增速。

4月9日,在南昌火车站,旅客下车出站(胡国林 摄)  

民生期盼,发展目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将会有更多促进民生改善的实招硬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