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19-05-07 20:34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和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上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全力推进中央交办的一系列重大任务的落实落地,用扎实工作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五月的上海春风拂面,这里发展的势头十分迅猛。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国家在2017年批准的98项改革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眼下,新片区的增设方案正稳步推进。

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自三月底以来,新设立的科创板已经受理100家企业的上市申请。上海,正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央去年交给上海的新的重大任务,也是上海新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

以上海为龙头,长三角一体化正跑出加速度。G60高速公路上,从上海到浙江金华的310公里路段两侧,聚集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七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年产值2.6万亿元。这条被称作“G60科创走廊”的高速公路经济带,正进入3.0版。

根据去年长三角9个城市签署的协议,“G60科创走廊”将打破行政区划阻隔,优化制度供给,以产业联盟等形式集群式发展。

不久前,上汽集团与上海多个周边城市,共同设立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推动装备制造、汽车、信息技术等行业的深度融合。而去年底成立的G60机器人产业联盟,已经推出首批产品。

在上海,第二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也正紧张进行。推介会上个月走进瑞典、芬兰等国,海外企业报名积极。今年,商业展面积将达30万平米,规模超越首届。同时,增设高端消费品专区。

一系列中央交办任务的落地,正推动上海把高质量发展落在实处。今年一季度,上海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8%,金融市场成交额同比增长23.4%,实到外资增长20.3%,全市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