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 | 这两个字,分量最重!(微视频)

2019-05-07 17:1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讲解新时代》微视频

2019年4月24日正式上线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四集微视频

《以人民为中心:党和国家事业的“圆心”》

以人民为中心:党和国家事业的“圆心”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冉

“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这句话很朴素,但也是最深刻不过的道理。前半句话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哲学和政治立场,后半句话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和力量来源。

可以说,大道至简:人民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高的政治哲学,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生动写照!

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一盘散沙,无以凝聚起反抗外来侵略的民族力量。历史出了这样一道考题:如何把人民组织起来,形成民族解放的磅礴之势?各派政党与团体纷纷“应考”,举出了各式各样的“人民大旗”。

然而,只有中国共产党成功探索出了唤醒人民、团结人民、组织人民的历史路径。从此,历尽苦难的中国终于汇聚起伟大的历史合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被深刻改变了!

“人民至上”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为鲜明的价值取向、科学的实现路径与辉煌的历史伟业。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又一次高高举起“人民至上”的前进旗帜!中国共产党历经苦难与辉煌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走得再远没有忘记来时的路,而是郑重宣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锤炼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坚强党性,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观,把历史唯物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

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将这一思想贯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然要加强党的建设。人民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也向来是统一的。统一在哪里呢?就是统一在“人民”这两个字上。

时代是出卷人,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答好新的时代卷,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和带领下,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必定会凝聚起磅礴的伟力,走向民族复兴的光辉未来!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