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人民公安:忠诚铸警魂 担当护平安

2019-05-06 21:41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警治警的总方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一线奋发作为,使中国成为世界公认的最安全地区之一。

这里是杭州扫黑除恶侦查研判中心,在评估作战形势的大屏上,实时滚动着110接处警平台的最新警情。民警发现拱墅区祥符派出所辖区一度警情高发。

从新业态、新领域中发现新型黑恶犯罪,凭借智慧警务平台和人工智能城市大脑的分析研判,民警只用了一个多月,就从海量数据中搜寻出16个套路贷团伙的犯罪证据。

智慧警务使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变得更加精准高效。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地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打击传统“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持续发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缉枪”“治爆”“净网”攻势凌厉,同时剑指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风险型经济犯罪。一系列专项行动有力遏制了突出违法犯罪高发态势。

人民公安为人民,就要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中,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推进有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公安机关简政放权、承诺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交管审批业务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在重庆市涪陵区义和镇,村民张师傅在当地镇上就完成了摩托车的年审上线检测服务。

翻开公安改革的工作清单,一个词语在不同领域高频度出现:“异地”。在全国范围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车辆跨省异地检验,驾驶证异地申领换领补领,交通违法罚款跨省异地缴纳,内地居民可异地补换发出入境证件……

短短数年间,公安改革含金量充分释放。中国公民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驾驶证、机动车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减少50%,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累计2000多万张。

忠诚,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2018年最后一天,福建南平交警刘才添在结冰的高速路面执勤时,一辆重型牵引车打滑冲入现场,刘才添在最后一刻奋力推开两名群众,却将28岁的生命定格在他守护的高速路上。在朋友圈里,留下了这样的话语: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刘才添心中的那片海就是200万人民警察用生命守护的平安中国。

据最新统计,仅2013年至2018年的6年里,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306人,因公负伤3.2万人。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