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如意”中国馆 | 园中漫步

2019-05-05 11:57 中国之声

打印 放大 缩小

点击收听音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丁飞 佟亚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大家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天(5日)推出第一篇:《“锦绣如意”中国馆》。

园中漫步第1站:中国馆

地理坐标:园区中央、妫湖之滨

最大亮点:如意造型、绿色理念、“中华园艺”之浓缩展示

大家好,我是央广主播婉莹,今天我要带您走进北京世园会一个必去的景点,那就是中国馆。从园区1号门向北走去,最早映入眼帘的大型建筑就是中国馆了。作为东道主,中国馆无疑在未来5个多月的会期内,将成为很多游客入园后的第一选择。

640.webp

640.webp (1)

中国馆的亮点要先从建筑本身说起。从远处看,这座金色屋顶的建筑像不像一柄温润的“如意”,坐落在一片静美的田园之中?中国馆的中间设计了一口井作为水院,“四水归堂”也是农耕文化典型的代表。现在有请中国馆主创设计师景泉来说说,为什么这是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呢?

640.webp

景泉说:“比如地道风系统;比如馆顶上的1024块太阳板能透光,这是一个很独特的特点。还有一个是雨水收集系统,这些都是希望创造一个会呼吸、有生命的建筑。”

640.webp (1)

640.webp (2)

中国馆内部

对了,记得在入馆之前,欣赏一下户外草坪上的一棵棵西府海棠,你看到每一棵前都有一个国名了么,那是开幕式当天习主席和外方领导人们亲手种下的哦!

640.webp (3)

走进中国馆,这里有点像“中华园艺”之浓缩展示区,因为全国31个省区市都带来了自己的招牌品种,比如北京的月季、河南的牡丹、安徽的红杜鹃等等,都经过花期调控在这里同时绽放。

640.webp (4)

北京厅

640.webp (5)

来自于颐和园的盆栽古桂

640.webp (6)

湖南厅

要说“最古老”,北京展厅内的古桂是颐和园“活文物”,已经有将近200年树龄了;内蒙古展区则展示着千年胡杨;不过这些在辽宁展区面前都要甘拜下风:辽宁打出的宣传语是“世界第一枝花绽放的地方”,这里展示的古果化石和苏铁化石距今1亿年。若要评出“最华丽”,我觉得当属云南展区里近4米高的“鲜花孔雀”。展区工作人员段然告诉我们,这只孔雀身上一共有十几种、总计3000多枝鲜花。

640.webp (7)

云南厅 鲜花孔雀

段然说:“(花朵)基本上都是空运到北京的。因为孔雀是云南的一个代表,(孔雀)最下面这层勿忘我的花期比较长,即使干枯也稍微有点卷,还能保持原样。上面用的泰国兰和马蹄莲我们会定期更换。”

“最乡土”也是“最昂贵”的,当属吉林展区门口竖立的2米多高的“老寿星”。“老寿星”的毛发、衣服、寿桃、葫芦可都是用吉林人参贴装而成,一共用了100斤人参!在二楼东区最尽头的海南展区,有300块钱一个的柚子以及超大个的海南波萝蜜,看得人直流口水。

640.webp (8)

吉林馆 老寿星

640.webp (9)

菠萝蜜

640.webp (10)

柚子夫妇

 

海南展区负责人李儒法说:“这波萝蜜树最大的特点就是‘老茎新花’,结的果特别大。在老树干上可以开花,它的果也结在树干上,长的果可以很大,因为支撑得住。”

640.webp (11)

绿绒蒿

640.webp (12)

珍稀植物展

除了各省区市的特色展区,还要隆重推荐一下位于地下一层的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这里展出了华夏大地30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首批展示的有绿绒蒿、金花茶、杜鹃红山茶、石斛兰等,其中绿绒蒿被称为“稀世之花”,只分布在喜马拉雅地区高山之中,记得快去一睹芳容吧!

好了,一馆看古今,赏遍中华园艺之美,今天的“锦绣如意”中国馆就逛到这里了。下一站我们带您游览——“花伞”下的国际馆。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