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匠心报国】龙建军:打造“猎鹰”的攻关能手

2019-05-03 16:2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几年,中国的战斗机实现了更新换代,战斗机性能更好了,飞行员的培养就成为了关键问题。航空工业洪都研制生产的“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就是为培养先进战机飞行员研制的。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一起来认识在猎鹰L15高级教练机的生产过程中,专门“攻坚克难”的铆工龙建军。

龙建军正在铆接的,是猎鹰L15高级教练机的边条翼。一件边条翼上有上千颗铆钉,每一颗的加工误差都不能超过0.1毫米。在洪都有一个说法:“枪枪都是机动性,颗颗关乎长寿命”,指的就是每一次铆枪的打孔,都可能影响飞机的机动性能;而每一颗螺栓的连接,也都跟飞机的使用寿命相关。

航空工业洪都飞机部装铆工 龙建军:每一个铆钉都会发挥它的作用,都是有机动性的,每一个铆钉承受的力是不一样的,强度都是通过计算的。

航空工业洪都飞机部装一厂技术主任 刘鹤:我觉得(龙师傅)他每一次简单地钻一个小孔也好,他操作也好,思维方式也好,就跟教科书一样,那么完美极致。

上千颗铆钉,龙建军铆接的每一颗都能做到零公差。完美的加工,充分实现了边条翼设计的目标。边条翼设计不仅减小了飞行的阻力,还能增加飞机在大迎角飞行时的爬升力,改善飞机瞬时转弯的机动性能。

同事们眼中做事完美极致的龙建军,其实入行前是在老家做木匠的。1996年招工进厂以后,他只上过两年技校。刚进厂时,因为铆枪跑枪打坏了零件,他没少挨师傅的骂。

龙建军:看同事师兄他们做得那么好,我怎么就打不好呢?我肯定是要多练嘛,多花点工夫我相信肯定也能做好,人家为什么做得好,我为什么做不好呢?

龙建军于是下了狠劲儿,师傅要求徒弟们上下午各铆接一块废品件,大约四、五十个铆钉。但是龙建军要求自己每天要打六、七百个铆钉,是同伴们的十多倍。休息时间,他还喜欢去别的车间看其它工种的工人怎么操作。

龙建军:主动的话你这个心态肯定就好了,假如你被动去学,人家叫着你去学的话,你这个心态肯定就不爽嘛,所以说一个心态是很关键的,你可以找到乐趣的,做事我就把那个事当艺术品去做。

三年多的主动学习和刻苦训练,让龙建军脱颖而出,成为破解飞机装配疑难杂症的高手。

在猎鹰L15教练机研制过程中,前风挡跟机身的装配是个难点。前风挡部件跟机身通过116个螺栓连接。这些螺栓在加工时,要满足同轴度精度达到0.25毫米的装配要求。如果一个孔偏差0.1毫米,100个孔的同轴度就会偏离10毫米,导致前风挡跟机身装配时发生错位。当时,有两个孔因为加工不当造成了二次打孔,使得整个前风挡报废,造成了8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如果再找不到合适的加工方法,不但影响飞机质量,也会耽误生产进度。面对压力,龙建军临危受命。他用一周的时间了解飞机的结构、查找装配错位的原因,构思破解难题的方案。

龙建军:睡不着,反正就是躺到床上,这个事挺是一桩事,在脑子里不停地过,脑子里老是想这个问题,想把这个问题更好地解决,反正三四点钟才合眼吧。

经过反复思考、实验,龙建军设计加工出了一套由三个模具组成的样板。

龙建军:那个样板,装到前风挡上面,把它复制出来,通俗一点讲,就跟我们复印机复(印)身份证一样。

通过样板把前风挡上116个孔的位置“复印”到飞机机身上,不仅确保了产品的装配质量,也将装配的效率提高了4倍。

航空工业洪都飞机部装一厂技术主任 刘鹤:他(龙师傅)思考问题的时候,从来都是以一个新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就是碰到问题、碰到困难的时候,他从来都是想怎么用最好的方式、最高的质量能够满足把这个活干完,这种创新意识已经深入他自己的骨髓了。

龙建军有个两岁多的小孙子,在家里,他是慈爱的爷爷。这个木马玩具,就是他亲手为小浩天做的。龙师傅在家里也是个“小能手”,这些不锈钢的厨具,都是他亲手打造。只是他把追求完美的习惯也带回了家里,这让爱人很是恼火。

龙建军的妻子 罗萍芳:弄菜都是这样的,他喜欢什么东西都又好看、又好吃,色香味俱全。做什么事都是这样的,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好认真,我讲差不多就可以了,你讲他,他也不会听我的。

改掉一切“差不多”的习惯,坚持完美,让龙建军从一个普通的木匠,成长为今天教练机装配的顶尖高手。

龙师傅参与生产的洪都K8教练机出口埃及,并在当地建成了生产线。如今,第三代教练机猎鹰L15出口到了赞比亚,还经常在国内外的航展上惊艳亮相。

龙建军:我感觉不可思议,飞机能够做180度旋转的动作,确实是不容易,我们铆接工人也为教练机的制造出了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