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天堂”守护者龙周才加:十余载坚守铸就可可西里最美风景

2019-05-01 14:06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龙周才加:“动物天堂”守护者。剪辑:綦智鹏

眼前的藏族小伙儿皮肤黝黑,脸色发红,多年的高原野外生活经历使他看起来壮实魁梧。但是一笑起来,脸上就会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略带腼腆与羞涩。

年仅30岁,却已在可可西里这片美丽而又神秘的土地上坚持生态保护工作十多年,他就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龙周才加。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龙周才加。受访者供图

可可西里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不适宜人类居住,被称为“生命的禁区”“人间净土”。也正因为如此,这里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藏羚羊是当地分布数量最多的野生动物。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盗猎猖獗,其数量从几十万只急剧下降到不足两万只,濒临灭绝。

90年代初,青海玉树治多县县委副书记索南达杰带领民间志愿者在可可西里打击盗猎、保护濒危物种最终壮烈牺牲的故事,影响了很多人,龙周才加就是其中之一。

2006年,龙周才加初中毕业,恰逢可可西里管理局在玉树招聘管护员,他心动了。“我想自己亲眼去看一看,索书记用生命保护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子。”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一个16岁少年的向往之心。说干就干,龙周才加报名来到了海拔4680米的五道梁保护站。

虽然已做好心理准备,但是面对眼前的环境,满腔热血的龙周才加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

这里风雪漫天、极度寒冷,每天用电时间只有一小时,而且水资源匮乏,洗脸刷牙都成问题,更别提洗澡。

而比起自然和生活环境上的恶劣,让这个年轻人更难以承受的是心灵上的寂寞。

那时候站里只有三四个人,除去巡山的、出差的,有时就只有一两个人在,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寂寞得很,就想找个人说话,有时候就算有两个人,也都已经把能聊的都聊完了。”

但龙周才加还是留了下来。

龙周才加和藏羚羊。受访者供图

在可可西里,藏羚羊不管是迁徙还是回迁都要跨过横亘在高原上车流量极大的青藏公路。而五道梁保护站就承担着“帮助”藏羚羊安全“过马路”的职责。

龙周才加来可可西里的第二个月就遇到藏羚羊迁徙,跟着老队员去“保驾护航”。

他到现在还记得自己救助过的第一只藏羚羊。

高原夏日的早晨,大批藏羚羊在卓乃湖边产完仔回到了后面的山里。龙周才加驱车前往湖边查看情况时,遇到了一只落单的藏羚羊。

刚出生的小羊身上还带着胎盘和血迹,他上前查看确认没有大碍后就退到了一边,等着母羊寻过来。

然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依然没有别的藏羚羊出现的痕迹,担心小羊身体的龙周才加赶紧过去帮它把身上的胎盘和血迹处理掉,并将其带回站上。

牛奶烧热、奶瓶消毒,再等到牛奶变凉、用手测温……龙周才加说:“我给它喂的可能是它生下来的第一口奶。”

小羊开始“黏”上了龙周才加。“一直舔我的裤子,晚上我搂着它一起睡,第二天起床,它就用两只大眼睛盯着我,跟着我走。好像认定了我是它的父亲一样。”说起自己饲养的小藏羚羊,这个憨厚的藏族汉子脸上有着无尽的骄傲与温柔。

这只小羊和后来他救助过的无数只藏羚羊一样,在成长到拥有一定生存能力的时候,被放归到了大自然。

十多年里,龙周才加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救助过多少只藏羚羊了,但每一次,他都会为自己又帮助到了一条生命而感到无比雀跃。

而更多的时候,龙周才加是在山里度过的。

为了防止盗猎、盗采,可可西里巡山队每年都会组织大规模的巡山。这片4.5万平方公里的广袤“无人区”夏日沼泽泥泞、大河拦道,冬季冰封雪冻、哈气成霜,巡山的路途举步维艰。

而这其中最厉害也最常见的,要数沼泽地。

巡山队员们正在想办法拉动陷入沼泽的车辆。受访者供图

行走在可可西里,车是“刚需”。但一旦陷到沼泽地里,就变成了“人扛车”。 “雨水多的时候每天都要陷车、挖车、又陷车、又挖车……有时候连车的四个轮子都看不见。”

有一次,龙周才加和队员们早上8点多就开始收拾帐篷准备出发,但刚开始走车就陷在了沼泽里。“一边挖一边走,一边走一边挖。晚上快8点准备露营时发现,我们其实只走出了几十米。”

“每一步都要靠人来打前站,把车挖出来。有时候垫路的沙子用完了就开始垫帐篷,再走不了就只能把自己的被褥往下垫。”龙周才加说,“路不好走也只能继续,因为可可西里并没有很多路供你选择。”

由于寒冷,巡山队的帐篷和车辆上都结上了厚厚一层冰。受访者供图

可可西里平均气温-10℃到-4℃,极端气温可达零下42.6℃,哪怕是夏天,夜晚温度都在零度以下,很多时候还有狼、熊等动物出没,队员们都窝在车里不敢出去。

“但是车也是四处漏风,特别是到了冬天,开一天车下来整个人身体都是木的。”龙周才加说,“也不是经常能喝得上开水吃得上热饭,有时候大冷天的就啃一口干粮、喝一点凉水。”

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胃病……长期处于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几乎每个长期在可可西里“游荡”的巡山队员身上都有一些毛病。“很多老队员的身体都是歪着的,有些做了手术没成功的,整个腰全都歪掉了。”

但这些,龙周才加从来不让家里人知道。每次进山、出山他会给家里人报平安,平时也只是分享一些自己跟藏羚羊在一起的照片,并告诉家人这些小动物是多么的美好和可爱。

有一次父母无意间看到了他巡山时候的照片,大为心疼,打电话叫他回来。“我能够理解他们,因为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那么苦。但是我已经爱上这个地方,离不开了。”

他一年当中真正在家的时间只有20多天,有时甚至两三年都回不了一次家。每次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都特别想家,恨不得立马就飞回去。但真到家了,待了没几天就觉得自己应该回站上了,因为实在是放不下。

他总喜欢站在可可西里广阔无际的土地上,看着大批大批的野生动物在自己眼前跑过去。“那个时候内心特别舒畅,感觉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虽然很艰苦,但巡山队员们笑得比谁都开心。受访者供图

随着反盗猎工作的持续开展,如今,可可西里保护区及周边地区藏羚羊种群数量已恢复到6万多只。

“我刚来的时候每次可能只能见到一两只,但你现在来的话,在路边就可以看见成群结队的藏羚羊。”谈到近些年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变化,龙周才加很是开心,“我们的工作让更多动物活下来了,以后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能看到这么多美好的生命。”

因为在可可西里生态保护工作中所做的突出贡献,4月28号上午,龙周才加获得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他勤奋好学锻炼自身本领,他乐于奉献多次救援助人,他远离亲人坚守高原净土。数十年如一日,风餐露宿、爬冰卧雪,这个坚韧、顽强,充满朝气的优秀巡山队员,铸就了可可西里一道最美的风景。”这是他的颁奖词。

面对赞誉,龙周才加却说:“可可西里的工作不是一个人干出来的,像我这样的青年在可可西里还有很多。所以这个荣誉是属于我们所有人的,我只是代表他们过来领这个奖。”

很快,他就要再坐12个小时的火车赶往格尔木,然后再乘汽车回到索南达杰保护站了。

在那里,有6只刚刚长出来脚的小藏羚羊正等着龙周才加的归来。“每次只要一到围栏边上,它们就会马上跑过来围着我。”他已经能想象到自己跟这些“羊孩子”们重逢的场景了。(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