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晓燕:23岁的全路技术能手

2019-05-01 13:31 中国铁路

打印 放大 缩小



她叫刘晓燕,23岁

3年前入路

是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的

一名轮轴装修工

2018年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是兰州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

点赞称道的工匠达人

……

(小编默默献上膝盖)

刘晓燕正在核对轮轴卡片。

刘晓燕检修过的轴承在我心中就是‘免检’产品!

2016年8月,20岁的刘晓燕从兰州铁道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轮轴检修班组,成为一名轮轴装修工。

初入职场,刘晓燕记忆犹新。检修操作间里“精检细修、确保安全”“让标准成为习惯”等安全励志警句格外醒目。

刘晓燕正在检查滚子故障。

全路

技术能手

车轴加工主要是针对轴颈、防尘板座等部位。作业主要包括夹紧工件、量仪测量端面、砂轮靠近磨削、量仪检测等10多道工序,一条轮轴完成加工任务需15分钟以上,刘晓燕每班至少加工轮轴16条。

她所在的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承担着兰州局集团公司客车轮对厂修、货车轮轴四级修等工作,装备2条轮轴厂修、3条段修工艺流水线,年加工生产厂修轮对11000对、段修轮对48000对。

一套铁路货车轴承重达30多公斤,有14个关键部位的尺寸限度都需要精确测量,即使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纹也不能放过。为确保精准检测,刘晓燕从源头学起,学习车辆构造、原理、检修方法,掌握故障发生规律;学规章规程、学工艺流程,苦练检测本领。为了彻底学懂弄通,她把滚子、保持架、密封座等十几个轴承零件的70多个检修限度全部熟记,对轴承检修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不明白的测量细节、不清楚的选配环节逐一记录下来,虚心向师傅请教……

刘晓燕跟师傅交流轴承构造。

“我工作30多年了,这么踏实认真的孩子是不多见的。为了弄懂轴承结构,掌握一般故障的检查规律,一本关于轴承缺陷的图谱仿佛印在了她的脑海。刘晓燕的手套换得很勤,两天半就磨破一双,干起活来她也从不觉得累。”师傅李英感慨地说,“刘晓燕检修过的轴承在我心中就是‘免检’产品。”

只要想起家人的叮嘱,领导和师傅的鼓励帮助,我就有了奋进的动力……

刘晓燕正在操控数控高速车轴专用磨床。

刘晓燕有一本32开本的黑色笔记本,上面是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字体清秀、字迹规范、笔画严谨。“B轴旋转方向”“若出现测量仪不在自动状态报警”等以红色的五角星形状标注,而“自动平衡”“修整坐标”等操作要点、重要环节步骤则以红色下划线标注得规范醒目。

“今天,还是一如既往,完成了当天的任务……但由于自己的疏忽,导致轮对返工,给整体工作造成影响。深刻反思,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能再出现这种低级差错。”这是刘晓燕自制的手掌学习卡片扉页记载的工作感悟。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刘晓燕基本掌握了货车轴承检查的要领,但她并不满足。有一次,为了解决轴承组件在检测仪上跳动的问题,她利用午休和下班后的时间,对外圈牙口检测仪、大端面磨耗检测仪等检测仪器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反复试验,终于发现是由于自己转动轴承检测时,力度掌握不均匀导致了轴承跳动,之后她梳理总结出“平扣、轻转、双测”检测法,破解了由于轴承跳动导致检测精度下降的难题,有效杜绝了“带病”轴承流出。

雏燕展翅

不负芳华

渐渐地,刘晓燕的业务技能突飞猛进,很快成为岗位上的技术大拿。2018年6月,22岁的刘晓燕首次参加兰州局集团公司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就获得轴承外观检查第二名的好成绩。10月份,在总公司机辆部2018年铁路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竞赛中,她不畏强手、沉着应对、冷静参赛,最终取得轴承一般检修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刘晓燕被评为“感动兰铁·2018年度人物” 。

2018年10月26日,兰州西车辆段召开技术能手表彰会,刘晓燕获得1万元现金奖励。段领导对全路技术能手刘晓燕进行隆重表彰并推荐她为2019年兰州局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希望在全段形成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营造人才成长成才有利环境的鲜明导向。

“不要念家,好好工作,你要珍惜岗位,珍惜荣誉,继续努力,把成绩保持好,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这是今年春节假期,刘晓燕回家探望父母时,双亲对她的嘱托。刘晓燕说,无论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家人的叮嘱、领导和师傅的鼓励帮助,她就有了奋进的动力、拼搏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