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园会:探访开闭幕式的主会场——花开蝶舞“妫汭剧场”

2019-04-28 14:2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今天(28日)晚上,在世园会园区内将举行隆重的开幕式。

让我们一起提前探访开幕式场地——花开蝶舞的“妫汭剧场”。

央视记者 赵涛:“永宁高阁揽盛景,天田妫汭蝶飞舞。”这14字当中提到的“蝶飞舞”,指的就是我身后的妫汭剧场,它像停留在山水之间的一只美丽灵动的蝴蝶,非常的漂亮。

整个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同时也承担着博览会期间展演、演艺、文化活动和大型集会活动。悬挑钢桁架就是蝴蝶的足,彩色屋面则构成了美丽的两翼,人从屋面下穿行而过,仿佛就像是舞动翩跹的蝴蝶恰巧从头顶飞过。

央视记者 赵涛:在蝴蝶的两翼,设有一大两小三个剧场。大的剧场同时可容纳1000人左右。在东侧的两个小剧场,同时可以容纳将近五百人观看节目,这样的话可以满足不同的文化活动以及演出的需要。

妫汭剧场是全国首个多色彩ETFE拼图膜结构建筑。这种膜的最大特点是透光率较小,仅仅在20%-40%之间,用于屋面结构可以起到“透光不透视”的效果。为了让蝶翼能栩栩如生,妫汭剧场采用了铝合金丝勾花网吊顶,通过不同的开孔率来仿造蝴蝶羽翼下的复杂脉络。

因为妫汭剧场属于不规则的异形建筑,在整个建造过程中,设计师和建造师使用了三维立体建模的手段,将每一个点,以及点与点之间弧度测量精确。再使用“编织”手法,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呈现出如此美丽的效果。

剧场的主体采用了大跨度悬挑钢桁架支撑结构,最大的悬臂达到了120米X155米,这样的结构,呈现出了一种挑战地心引力的冲击感,让整个建筑和自然完美的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