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 | 为人类命运建新“群”(微视频)

2019-04-27 14:5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讲解新时代》微视频

2019年4月24日正式上线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二集微视频

《为人类命运建新“群”》

为人类命运建新“群”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鹏

2019年大年初一,由郭帆执导、吴京特别出演的电影《流浪地球》全球上映并获得广泛的好评。有评论指出:作为一部灾难题材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与同类型的好莱坞电影叙事风格不同,片中人类没有选择如何逃离地球,而是全球人民共同合作的“带球跑”。这种有难同当的思想理念是中国特色的叙事思维,这种思维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亲爱的朋友,当您点开手机时,会看到各种各样的“群”。每个群就是一个朋友圈。当下我们中国也正在世界上建一个新的“群”。群名叫“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群既不是酒肉朋友群,排他性的群,也不是党同伐异的群。它不同于旧的“群”,因为其宗旨和游戏规则不同以往。

为什么中国要建这个“群”?因为旧的“群”解决不了关乎人类命运的和平、安全、发展、文明、环保等问题。

在人类历史中共发生近15000次战争,36亿多生灵涂炭,损失财富折合黄金可以铺一条宽150公里、厚10米、环绕地球一周的金带。而中华文明具有和平基因,自古有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却没有开疆拓土的殖民主义。明代郑和“七下西洋”没有占领一寸土地,却留下了文明交往的佳话。

今天世界除传统安全问题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金融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带来挑战。这些问题单靠一个国家难以解决,没有协商统筹,不可能有安全的“世外桃源”。而中国建的新群倡导各国共同撑起安全之伞。

世界发展既需要做大蛋糕,也需要分好蛋糕。而现状却是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鸿沟扩大,资本逻辑横行全球。价值链分工不合理,世界财富积累和分配严重失衡。而中国构建的朋友群追求共赢,如中非合作使当地获得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机遇,不是附加政治条件的“输血”,而是在“真、实、亲、诚”的合作中增强当地“造血”能力。中国敞开胸怀,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便车。

旧朋友群往往以自我为中心,歧视贬低其他文明,将自身价值观和模式尊为普适,去框定人类丰富多彩的生活,结果导致隔阂、误解与冲突。而中国则强调“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以朋友群的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

很长时期,人类向自然的无节制索取,引发了环境污染、气候变暖、资源枯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责任分担问题上矛盾重重。而中国主张各国共享经验、共迎挑战,平衡推进,共同维护人类地球家园,树立尊重、顺应、保护自然的意识,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

所以,中国构建的是给世界带来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朋友群。

在我们这个星球上,自有现代国家以来曾建过很多“群”,如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维也纳秩序、凡尔赛——华盛顿体系、雅尔塔体系,西方七国集团等。不同“群”之间钩心斗角,党同伐异。时至今日,旧的“群”已不能有效解决和平、发展和治理三种赤字。霸权逻辑、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等旧游戏规则已过时。而中国为人类命运所建新“群”的群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从上海合作组织到“一带一路”、亚投行、亚信峰会、中非铁路合作、港口建设合作……一个又一个实例打破了对中国的“新殖民主义”污蔑。

中国构建的新朋友群,以义会友、以利会友、以情会友,指明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方向,开启了国际交往的新范式。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