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坚持新思想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4-21 20:17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就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中央有要求,上海有行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海正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今天开始,【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栏目,带我们走进上海,感受新时代的上海效率,上海竞争力。

四月的黄浦江两岸春色正浓,一季度上海再次交出漂亮的发展新答卷:工业投资增长15.8%,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8%,发展势头强劲。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主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天的上海,创新的价值得到极大彰显。面积近百平方公里的张江科学城里,肩负国家使命的73个首轮科技创新大项目建设火热,到明年底将有72个项目完工。

张江智能岛里,智能机器人与无人接驳车往来穿梭,探索人类未来科技生活。IBM、英飞凌、微软等多个跨国巨头已经入驻智能岛,以全球优势科技资源开展创新实践。

瞄准全球创新链前沿,上海已经启动硅光子、脑与类脑智能、分子机器等八大科技专项。一大批科技成果惊艳亮相:国产大飞机飞上蓝天;14纳米芯片制程研发成功;张江干细胞转化医学产业基地,成功解决干细胞活体追踪的瓶颈难题。

一系列人才新政,正吸引全球创新人才来到上海。2017年以来,上海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12万多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超过2万。

今天的上海,创新驱动下,城市经济密度,投入产出效率,正不断提升。去年上海常住人口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

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上海初步形成。上海金融市场去年交易总额突破1600万亿元,全国一半的外资法人银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保险公司落户上海。

这个月启用的长三角资本服务基地,受到众多科创企业的欢迎,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正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今天的上海,贸易规模已经跃居全球各大城市首位,2018年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上海港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今天的上海,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年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网购交易额都已经突破1万亿元。品牌首店行动,去年吸引300余个国际品牌把中国首店开在上海。

新思想引领下,上海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稳健前行,市民生活品质因此不断提升,现在人均绿地面积已经超过8平方米;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4万元,这一数字稳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