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即将开幕 《盛世圆满赏盘》完美再现中国馆锦绣如意

2019-04-17 17: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4月29日,北京即将迎来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盛大开幕,世园会的各大核心展馆,尤其是被誉为“锦绣如意”的中国馆,更是吸引着众多观众的目光。这座位于妫水河畔,长城脚下的秀美展馆,与自然相融,展现了中国特色的文化,整个馆犹如一柄如意,坐落在一片自然的田园风光中,成为2019年世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在正式开馆之前,一件与中国馆交相呼应的世园会官方特许作品,更是作为本次世园会的重要纪念,即将华美亮相。

图片一

                   2019北京世园会即将开幕,迎来世界各国友人纷纷来华

大师创作景泰蓝《盛世圆满赏盘》,完美展现中国馆“锦绣如意”

图片二

      2019世园会官方特许纪念作品景泰蓝《盛世圆满赏盘》亮相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

据悉:为了纪念此次盛会,世园会特别邀请了众多顶级的大师参与特许作品的设计创作,而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创作的景泰蓝《盛世圆满赏盘》,不仅首批入选世园会官方特许作品,还在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在世园会各级领导的亲自见证下,揭幕亮相。

图片三

             2019世园会官方特许纪念作品景泰蓝《盛世圆满赏盘》创作大师米振雄

米振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区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国内硕果仅存的珐琅工艺前辈泰斗,为提高新中国珐琅工艺水平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作品不仅陈列中南海、八一大楼,被誉为殿堂级艺术家,还受北京人民政府特邀为庆祝香港回归,创作《普天同庆瓶》。此外,大师作品还被选为国礼,赠送140多个国家,遍及全球五大洲,让景泰蓝艺术走向世界,为推动景泰蓝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盛世圆满赏盘》作为米振雄大师从艺60年的代表之作,集米振雄大师从艺60年经验,纯手工制作,从开始设计到制作完成,易稿70次,试制378天,突破景泰蓝传统纹样和烧制工艺,采用双面掐丝工艺,背面独创一带一路纹饰,一色一烧,需要入火烧制十余次,方成一器,工艺之难,世所罕见。《盛世圆满赏盘》以皇家艺术,展现时代理念,完美呈现2019世园会中国馆“锦绣如意”,是米振雄大师为2019北京世园会和一带一路千年盛世特别设计的献礼之作。作品造型典雅雄浑,雍容华贵,技艺精湛,细节之处彰显匠心精神,是难得一见的艺术精品。

独具匠心,完美再现中国馆“锦绣如意”

景泰蓝《盛世圆满赏盘》通过大师独具匠心的完美设计与中国馆“锦绣如意”的文化理念和艺术效果呈现互相呼应,相得益彰。

2019世园会官方特许纪念作品景泰蓝《盛世圆满赏盘》完美再现世园会中国馆“锦绣如意”

景泰蓝《盛世圆满赏盘》中央天坛代表天,不息之运行,长城代表地,万物相融共生,象征中国的雄浑大气。以盘为造型,以圆心锦地开光的画面,契合中国馆在自然环抱中,筑一座山,营一片田,育一方锦绣的初心,园艺的初心。以十二月花展示四季风景,与中国馆五彩梯田,葱茏树荫,四时之景相呼应,呈现欣欣向荣之意。作品上的70个如意云纹源自中国馆主建筑的如意造型,象征祖国70华诞,寓意吉祥如意,盛世圆满。作品上炫目的金色源自中国馆的巨大金顶,以古时皇家的色彩彰显中国的壮丽。九龙献瑞,象征中国锦绣山河,神采奕奕,寓意中华盛世,巨龙腾飞。外圈以金色为底,镶嵌36颗宝石,象征中国的雄浑大气。作品以盘为造型,蕴含天圆地方的传统思想,以圆之通透,圆满展现中国的端庄,从内到外的六层纹饰,与世园会建筑所采用传统榫卯工巧之法相契合,用景泰蓝技艺诠释古典神韵,《盛世圆满赏盘》从设计到内涵,完美诠释世园会中国馆锦绣如意,其构思之精巧,文化底蕴之雄厚,难得一见。

600年皇家工艺,《盛世圆满赏盘》献礼百年盛会

图片四

2019世园会官方特许纪念作品景泰蓝《盛世圆满赏盘》

皇天后土,苍天在上。古往今来,“天”在中华民族的信仰中,都是最神圣的存在。从商周秦汉,到唐宋明清,高高在上、万民敬仰的帝王,作为天子,都以最高的礼制,行三跪九叩之礼,敬奉苍穹。而敬天的礼器,往往遵循“天圆地方”之制,以圆盘、玉璧为尊。此次经特许,首次打造景泰蓝《盛世圆满赏盘》,以600年皇家专享工艺,再现敬天祈福的传统,献礼2019北京世园会,百年盛会,一带一路千年盛世。《盛世圆满赏盘》,一盘圆天下,展锦绣如意之风韵,谱盛世之华章。

责任编辑:杜晓航(QV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