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数据亮眼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速大

2019-04-16 10:1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4月12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是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有所扩大。

从月度数据来看,3月份外贸数据也非常的亮眼,超预期。三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了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是1.34万亿元,大幅度增长了21.3%。

还有一个非常亮眼的亮点就是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速还是比较大的,进出口同比增长了7.8%,高出我国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

从木材等原料中提取的天然纤维以环保耐用著称,在国际市场上一直是抢手货。四川宜宾的一家生产企业经过三年研发成功掌握了该产品的自主技术,新产品迅速抢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今年一季度出口量就达3500吨。

四川省宜宾市某纤维生产企业负责人 宋伟: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份额占到9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促进欧美日等市场开拓。

依托南向通道、铁海联运模式,企业的货物从宜宾直抵广西钦州港,很快运往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以往走长江水运相比时间节约了一半以上,内陆地区打通了一条便捷的出海通道。

成都海关隶属宜宾海关关员 叶超:企业可以在四川宜宾报关,广西钦州港放行,货物随到、随验、随走,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压缩58%以上。

海关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2万亿元,同比增长7.8%,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

其中,我国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9.8%、33.8%、18.3%。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占外贸总值的比重也在逐年提升,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