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动!中国海关破获特大象牙走私案,缴获象牙 7.48 吨

2019-04-16 09:47 中国江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48吨,2748根。

两个数字的背后,是大象被盗猎者切掉头部时痛苦的嘶吼,是1000多头大象的生命,是血腥屠杀与国际暗黑交易。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象牙

4月15日,海关总署在京举行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 "1·17" 特大象牙走私案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十大典型案例。现代快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17" 特大象牙走私案缴获象牙 2748 根,共计 7.48 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为近年来海关自主侦查查获象牙数量之最。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的坚决态度。

△发布会现场

震惊!

  7.48 吨象牙,白花花地铺满整个大厅

贪婪引发杀戮。非法盗猎的象牙被做成所谓的 " 艺术品 "。在象牙 " 黑市 ",走私是非法象牙的重要来源。

今年3月30日,海关总署组指挥黄埔海关缉私局,破获的 "1·17" 特大象牙走私案,现场缴获象牙7.48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为近年来海关自主侦查查获象牙数量之最。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象牙

7.48吨,2748根。铺满了整个海关大厅的象牙,让人触目惊心。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象牙

侦办人员介绍,走私团伙在非洲尼日利亚等国大量收购象牙,通过非设关地偷运、货运渠道伪报等方式,将象牙伪报成木材走私入境。

△海关缉私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

今年,黄埔海关缉私局在合肥、南京、北京、福州、青岛海关缉私局和地方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分36个行动小组,警力238名,在多地展开收网行动。最终,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摧毁了这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

△海关缉私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

禁贸

  今年海关已立案侦办濒危物种走私案件182起

自1989年以来,象牙贸易在大多数国家一直被认为是非法的。

2016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宣布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制品,于2017年3月31日和2017年12月31日分两期分批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活动,并禁止各种渠道的象牙交易。

这意味着,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在我国,一切象牙交易都属于违法行为。中国成为全球打击象牙非法贸易措施最严格的国家。

这一决定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彰显了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打击盗猎行为的决心,为世界作出了榜样。2018 年 9 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布报告称,中国象牙禁贸令已产生显著成效。

△象牙伪报成木材走私入境

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在各类监管现场共查发濒危物种及其制品1870起,总重量103.4吨。其中,查发象牙及其制品785起,共5323件、总重量306.8千克。

海关缉私部门共计立案侦办濒危物种走私案件 182 起,其中象牙案件53起,打掉27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查获各类濒危动植物共计500.5吨,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严厉打击网上走私贩卖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活动,彻底铲除了 " 日购网 "" 滴米粒 " 等走私贩卖象牙网络平台。

严惩!

  联合国际力量,从源地打击走私

中国在象牙禁贸之后,象牙制品消费大幅减少。但仍有很多不法分子在利益驱逐下,利用各种手段进行象牙制品的跨国流通和地下流通。

△象牙伪报成木材走私入境

海关总署副署长、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胡伟介绍,下一步,全国海关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通过开展风险分析,提高对来自重点国家高风险货物的查验力度。在旅检和邮快件渠道,提高对重点国家、重点航线进出境行李物品、邮快件的检查比例,对疑似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李物品、邮快件一律开箱彻查。运用智能审图、H986、CT 机等高科技设备对象牙及其制品开展快速有效识别。

不仅如此,中国海关加强与濒危物种走私来源地、中转地和消费地海关、警方等执法部门合作,开展联合执法,指引香港、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海关查获走私象牙 2.247 吨、穿山甲鳞片 29.42 吨、犀牛角 90.5 千克。

未来还将深入推进 " 国门利剑 2019" 联合专项行动,与世界海关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合作,积极参加打击濒危物种走私 " 保卫 " 国际联合行动,共同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象牙

【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一、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办 "1 17" 特大象牙走私案

2019 年 3 月 30 日,海关总署 "1 17" 专案组指挥黄埔海关缉私局,在合肥、南京、北京、福州、青岛海关缉私局和地方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抓获犯罪嫌疑人 20 名,查获象牙 2748 根,合计 7.48 吨。

 二、湛江、福州海关缉私局侦办 "7 5" 特大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

2017 年 7 月 5 日,由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湛江、福州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在广东水东地区组织 "7 5" 特大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抓捕行动,查证涉嫌走私象牙 8.45 吨、走私穿山甲鳞片 796.25 千克。

三、深圳、福州、湛江海关缉私局侦办 "404"象牙走私案

2018 年 6 月 25 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和广东分署缉私局统筹协调下,查获象牙 46.7 千克,查证涉嫌走私象牙、犀牛角合计约 1 吨。经深挖扩线,同年 7 月 2 日,联合香港海关开展 " 控制下交付 ",在香港抓获犯罪嫌疑人 7 名,查获象牙 277 千克。

四、青岛、南宁海关缉私局侦办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

2019 年初,新京报报道称,部分走私分子通过广西中越边境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利用快递渠道国内运输,在北京潘家园等市场销售。3 月 1 日,青岛海关缉私局将报道中提到的 " 何文 "(实为王某)抓获,查获象牙制品 0.63 千克。4 月 2 日、8 日,又查获象牙制品 21.6 千克、犀牛角 1.83 千克、虎皮 4 张、虎骨 10.9 千克、虎牙 0.14 千克、熊胆 9 个、穿山甲鳞片 24.73 千克、玳瑁标本 1 只。

五、江门、南宁海关缉私局侦办 "608" 石首鱼鱼胶走私案

2018 年 6 月 12 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和广东分署缉私局统筹协调下,抓获犯罪嫌疑人 16 名,查获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胶 2621 只,查证涉嫌走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胶 15955 只,案值约 8.49 亿元。

六、湛江、深圳海关缉私局侦办 "801" 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

2018 年 8 月 1 日,湛江、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在茂名市抓获陈某等犯罪嫌疑人 10 名,捣毁走私仓库 2 个,查获走私鹦鹉螺壳、豹子皮、噬人鲨鱼翅等珍贵动物制品,涉嫌价值 4.12 亿元。

 七、南宁海关缉私局侦办 "1726" 特大象牙走私案

2017 年 11 月 28 日,南宁海关缉私局成功破获 "1726" 特大象牙走私案,查获 12 袋 165 根(段)走私进境象牙,合计 368.50 千克。

八、汕头海关缉私局侦办 "307" 濒危鹦鹉蛋走私案

2018 年 6 月 1 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和广东分署缉私局统筹协调下,在广东、湖南等地开展 "307" 濒危鹦鹉蛋走私案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 10 名,查获濒危鹦鹉蛋 383 枚、濒危鹦鹉 473 只、濒危巨嘴鸟 1 只,查证涉嫌走私濒危鹦鹉蛋 3295 枚。

九、哈尔滨海关缉私局侦办 "4 27" 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

2018 年 4 月 28 日,哈尔滨海关缉私局成功侦破 "4 27" 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黑龙江省边境口岸专门从事走私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的犯罪团伙,查获象牙 322 根、羚羊角 1276 根、熊牙 70 个、熊胆 44 个。

 十、广州海关缉私局侦办 "1 19" 犀牛角走私系列案

2018 年 1 月 19 日,广州海关缉私局破获 "1 19" 犀牛角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6 名,查获犀牛角 25.95 千克。同年 2 月 25 日,经深挖扩线,在珠海市将正在交易走私进境犀牛角的 5 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查获犀牛角 4.34 千克。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